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图文:让台湾人怀旧的地方——台湾故事馆访问记

2006年01月09日 16:20


    由台湾著名收藏家吴传治先生筹办并于去年十一月正式对外开放。馆中有古街、古店、古布袋戏台、古剧院、古餐饮店等,再现四十年前的台湾风貌。图为《台湾故事馆》内的四十年前台湾古街。 作者:陈国明



    由台湾著名收藏家吴传治先生筹办并于去年十一月正式对外开放。馆中有古街、古店、古布袋戏台、古剧院、古餐饮店等,再现四十年前的台湾风貌。图为游客在馆内“蓬莱阁”用餐。作者:陈国明

  中新社台北一月九日电 题:让台湾人怀旧的地方——台湾故事馆访问记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曾嘉

  为让生活在现代都市的台湾人能了解台湾的过去,去年十一月,一个令人怀旧的“台湾故事馆”在台北忠孝西路一段五十号对外开放。“台湾故事馆”是用展出的实物在说台湾的故事,它将四十年前台湾常民生活从历史文物的典藏中重新演绎,再现了四十年前台湾原来的风貌。

  走进“台湾故事馆”,一阵古风迎面扑来。一棵用水泥做成的巨大榕树下,是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台。在该馆销售部杨小姐的引领下,我们轻轻推开了木栅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馆中的一条古街,漫步其间,令人坠入怀旧的时空。

  古街长二十多米,街面很窄,宽不过四米左右,街顶端的正中间是一个古“布袋戏”台,台上有两个木偶人在做表演动作,戏台的左右两边贴着一幅对联,分别是:“落魄江湖在今朝,吟诗作曲醉花楼”。正中间写着:“表演者吴传治”。

  杨小姐告诉记者,这个“台湾故事馆”是该馆董事长吴传治的杰作。吴传治今年四十二岁,出生于一个贫寒的老兵家庭,高中念的是美工,当过兵,后来从事广告业,并开始走街穿户大量收藏各种即将流失的台湾文物和已经被更新淘汰的旧式家俱、用具和各种器具等,小到一个香烟盒,大到一辆旧式轿车。几年后,由于他收藏的东西越来越多,难以估计收藏的数量,自己的住房堆放不下后,就到外面租了一间二百多坪的仓库堆放。

  为让他人与自己分享一份念旧情感,吴传治先开了间泡沫红茶店,把收藏来的东西作为摆设,有很多人来喝茶时边喝边欣赏并拍照留念,但吴传治总觉得这不是他心中所构思的展示模式。于是,六年前,他决定办一个“台湾故事馆”,展出全部收藏,让更多人了解台湾这块土地上的人、事、物。经过筹备,终于诞生了这个“台湾故事馆”。

  古街两旁,一座座旧时期台湾建筑的木屋店铺毗邻,每一间店铺都挂有牌子,有医院、文具商店、面包店、冰果室、药房、裁缝店及茶行等,它在告诉人们,这才是四十年前台湾的真实街景。然而,这些店却都在营业。杨小姐告诉记者,馆中的这些仿旧设计,不是单纯为了让人观赏,而是结合旅游营业。所以,这些餐饮店中每天都引来了大量食客,旅游纪念品店里,每天都有前来参观的客人进店购物。

  “台湾故事馆”中有多条旧式街道,最让人感兴趣的是其中一条窄街正中间的“里长”房屋和一间旧式中药铺。屋顶是深灰色的仿古瓦片,外墙是木板钉起来的,显得古朴纯真。“里长”屋内,摆设着当年“里长”所用过的桌、椅、茶几和沙发等,这些家俱现在已经难得一见了。中药铺的招牌是“保生堂”。杨小姐说,过去台湾有很多中药铺都称“保生堂”,因为这是一个吉利的名字。

  记者见到铺里放着旧时期中药铺里所用的中成药切片刀具和辗具,以及中医坐诊时的坐椅和桌子、药橱药柜等。几位“老台湾”旅客参观后,禁不住发出一阵阵感叹。

  我们边走边看,不觉来到了一座老电影院,门口摆着一台古老且体积巨大的放影机。杨小姐说,古老的放影机已无法再为现代人放映电影,但老板设计的这个旧式电影院里,每逢星期三下午还会为游客放映一场三十分钟的旧影片。所以,游客们往往喜欢到这里看完旧影片后,再享用小吃,重新回味那逝去的时光。

  采访结束,外出的吴传治先生仍然未归。但可以想象,吴先生开办这个“台湾故事馆”,是希望让老一辈的台湾人能从中追忆过去,同时也能让新一代的台湾年轻人,从这个馆中更多地了解台湾的过去。(完)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中新社驻台记者专栏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