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繁华都市草药飘香——记者走访台北青草药一条街

2006年01月11日 10:18

  中新社台北一月十日电 题: 台北街头草药香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曾嘉

  在繁华都市台北的西昌街,竟然保留着一条延续了一甲子的销售青草药的老街。漫步其间,不时可闻到空气中飘洒着一阵阵青草药的淡淡清香。

  沿街两旁,记者见到家家店铺都挂着一把把碧绿的青草,架上和柜台上,整整齐齐地叠放着包好的干草,尤其是许多店面的大门边都悬着一丛丛浓绿的芦荟,那一片片硕大的叶瓣,把店面装扮得生气盎然。

  在一家家店铺的药柜上,那整齐放着的一包包干草上都标明有中草药的名称,店中还张贴着所销售的各种中草药用途的详细介绍,前来购买中草药的顾客络绎不断。

  记者仔细观看了介绍,原来这些中草药无论是青的还是干的,主要是用以熬制凉茶和治病。烧茶用的,有生津解渴的,有清凉降火的。治病用的,主要是用来治疗高血压、痢疾、跌打损伤和关节炎等各种病症。因台湾人治病喜欢讲究中医调理,所以用中草药深受当地人的欢迎。一位接受采访的中年店老板指着店中的青草告诉记者,因台湾地区地气较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有几天寒冷,大部分时间都是温和或高温气候,再加上台湾人喜欢喝酒或吃辣,容易上火,更需要喝用青草药煎熬的凉茶以清凉泻火。因此,数百年来青草药一直受到台湾人青睐,青草药一条街也为此逐渐形成,并且长年不衰。

  随着新时代医务和药业的发达,这条青草药销售街已经走过了它的鼎盛时期,但在这条街上仍然留有二十多家店铺,并且生意依然兴旺。为保证让自家店铺做到门庭若市,许多店铺边售青草还边售凉茶。记者细见到一家青草药店老板正在招呼前来买凉茶的客人,牌子上写着:芦荟茶、苦丁茶、苦瓜茶、银花茶、仙草茶等,多达十几种凉茶。他并且告诉客人说,这是用自家祖传秘方煎熬而成的凉茶,喝后有利身体健康。

  记者在“保安青草店”中见到了一位正在营业的女士,她的儿子黄保源才是这个店的店主,她只是帮手。她告诉记者,这条街上的营业者基本上都是台北附近人。早年台湾一片荒芜,四处多有良田,经营者一边在附近田野种植草药,一边收成销售,而现在台北建成了都市,土地早都被征用了,他们只好向全台各地农村收购。因台北以外的农村至今仍有许多农民专门上山采青草药或在自家良田种青草药出售,所以货源不愁,家家店铺的生意兴隆。

  这位女士说,她也是台北县人,这家店是从她父亲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当时她父亲在台北县农村种植有很多青草药,后来土地被征用后,就只好靠收购销售了。但因为自己有家传秘方,可以在销售青草的同时,告诉人们怎样煎熬和用药,所以她店里的生意一直很好。

  中午时分,记者离开青草药一条街,但远远仍能闻到随风飘来的药香。(完)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中新社驻台记者专栏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