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学者:“台独”成扁护身符冲散人民对直航的期盼

2006年01月25日 15:36

  中新网1月25日电 日前,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石之瑜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台独”已成为陈水扁持久的护身符,陈水扁用它来拯救自己低迷的政治声望,冲散人民对直航的期盼。

  石之瑜教授认为,陈水扁的“元旦讲话”,作为一个临时性的政治操作有助于他在目前声望低迷,而且弊案缠身的情况之下,借由意识形态和两岸政治上的对立,摆脱纠缠,重振声望。但长期来看,陈水扁每次在碰到危机的时候都会走“台独”路线,在2002年为因应直航的压力提出“一边一国”;而现在两岸民间对直航的呼声越来越高,他再次用激进“台独”来因应直航的压力。可以看出来,陈水扁把调子提高走激进“台独”路线不能够简单地视之为临时操作,它等于是陈水扁长期以来用“台独”的主张冲散人们对直航的期盼。

  石之瑜教授特别强调,陈水扁每次讲“台独”的时候,我们总觉得他要么是面对岛内的群众讲,要么是面对大陆讲,没有考虑到他讲“台独”是面对美国讲。2002年“一边一国”提出后,陈水扁跟美国的互动关系有了微妙地转变。之前,他没有那么重视美国对于两岸政策的态度,对于美国的强烈反应没有预期,而在“一边一国论”之后,陈水扁每次讲“台独”都已经准备好要怎么样去跟美国说明。因此,陈水扁把“台独”的调子提高有一种可能:直接的主要对象是美国人,而不是岛内的群众也不是大陆。

  石教授分析,陈水扁了解到美国最怕因“台独”引起两岸政治上的对抗,最后把美国人卷入。美国人会对他说,如果不讲“台独”,才肯支持你。而他会跟美国人讲:我碰到很大的困难,可能执政地位不稳,所以要走“台独”;那你要我不走“台独”的话,最好帮助我能够执政。

  石教授指出,美国驻台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在陈水扁的“元旦讲话”三个礼拜之后离职,这个代表的意义值得相当的玩味。包道格对于陈水扁走“台独”路线最能有效地直接表达美国方面的反对,美国在这个时候把包道格调走,而且要调来的是和陈水扁关系非常密切的杨苏棣.

  石教授认为,美国人已经体会到中间的奥妙,对缓和陈水扁“台独”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帮助他巩固在岛内的执政。照过去的记录,只要把在野党压制下去,民进党的政权巩固的话,陈水扁就愿意缓和“台独”。从这个角度来看,“台独”将成未成,好象在迈进但又达不到目标,就变成是陈水扁一个持久的护身符,他一直是用它来拯救自己低迷的政治声望,要挟美国人介入挡住直航的压力,挡掉在野党对他的攻势。

  而石之瑜教授也同时指出,美国人了解到,要使得陈水扁缓和“台独”,要么把他换掉,要么就是让他安定。因此,美国人不一定受到陈水扁的要挟,只不过这个节骨眼上要看情形,用最好的一种手段来缓和“台独”。目前在野党反对对美军购,引起美国很大的不满,美国人在这个时候协助一下陈水扁对美国来说也不见得是件坏事。

  石教授认为,包道格的作风直率、强硬而且瞧不起台湾的政治人物,在台湾引起很大的反感。他要推动美国的政策只能做政策宣示,实际要推动很困难,他也没有办法跟各界的人交往。而杨苏棣非常得低调,对台湾的民情比较了解,也和陈水扁有一种彼此相互信任的亲密关系。这时派杨苏棣来安定陈水扁,说不定反而可以缓和“台独”。

  谈到陈水扁未来的走向,石之瑜教授指出,陈水扁会继续运用“台独”来巩固他的执政,但是他绝对不会达到完成“台独”的这一步,这是他执政剩下的唯一一个法宝。而在直航问题上,陈水扁肯定不会放,现在把蔡英文拉出来做副“阁揆”,这对实现直航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在蔡英文技术性的绵密阻拦之下,陈水扁在政治上要反对直航就更容易做到,所以两岸直航并不乐观。(郑永)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华广特稿

专题: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