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青藏铁路:商机无限的经济线 旅游业受益最大

2006年06月22日 08:56

    6月20日,青藏铁路的终点站——拉萨火车站竣工,目前车站站场、站房内外装修、车站广场和站台、设备安装、站台无柱雨棚等全部完工。图为工人们正在做例行的轨道复核,他们身后是拉萨火车站漂亮的无柱雨棚站台。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中新社拉萨六月二十一日电 题:商机无限的经济线

  ——青藏铁路纪行之二

  中新社记者 肖青

  西藏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青藏高原,面积一百二十二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之称。  

  因其地势高险,西藏自治区是目前中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交通运输设施的落后,已经严重制约了这一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长期以来,运往西藏的物资百分之八十五依赖青藏公路,其运能、运量极其有限,而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西藏一百元人民币的购买力仅相当于内地的五十四元。

  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建设青藏铁路已经成为克服交通“瓶颈”、加快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发展的必然之举。

  青藏铁路的开通,对西藏自治区深远的影响力无庸多说,早被各大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然而,当记者走进西藏、走进拉萨,则更直接地感受到这种激荡。

  六月十五日上午,记者走进西藏自治区支援进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支铁办)主任次仁多吉办公室,这位长期在计划发展部门工作、自二00一年青藏铁路动工之时起即出任该职务的地道藏族汉子,提起青藏铁路感慨万千,他说,铁路动工之初,沿线的一些牧民连铁路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但经过几年的建设,农牧民们对铁路建设的意义有了较深的认识和理解。

  据他介绍,铁路方面每年都按照协议吸纳当地民工,共有约三万余名西藏劳务工参与了铁路建设,每天他们可以领到四十多元的工资,还有相应的伙食补助、医疗补助,以及免费吸氧、免费体检,与铁路部门正式职工没有差别。通过大量的宣传和亲身的感受,农牧民们爱上了这条“钢铁巨龙”,青藏铁路是西藏人民的经济线、幸福线开始深入人心。

  自治区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刘萱告诉记者,在那曲、当雄等地的火车站附近,一些农牧民们正筹划着搞“牧家乐”,准备接待进藏的旅游者,火车站里设置的售货亭则成了当地百姓的抢手货。

  青藏铁路即将开通,不仅为政府部门所关心,更为市民所关注。他们谈论更多的是青藏铁路的通车能为哪些行业带来机遇、而哪些行业将面临更大的冲击。西藏圣达建筑公司高工张学建认为,铁路开通后,旅游业、资源型企业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但传统的汽车运输业将面临强大的冲击。

  这一点似乎很快就得到印证。在记者乘坐的出租车上,司机萨吉告诉记者,他原来是跑长途运输的,看到青藏铁路一天天铺过来,心里就打起了“小九九”,决定弃大改小,开起了出租车。他说,在旅游旺季,出租车每天能赚好几百块。他希望青藏铁路能把更多的游客带进西藏,这样他的日子肯定能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青藏铁路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在拉萨随处可感。特别是对占到拉萨人口近一半的外来人员来说,更是由衷地企盼。来自四川、跟随丈夫暂居于拉萨的何女士告诉记者,非常盼望青藏铁路早日修通,因为她以后就可以更频繁、更安全、更方便的往返于川藏之间了。(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