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哈珀总理用广东话向华人宣布"加拿大道歉"(组图)

2006年06月23日 11:04


加拿大总理哈珀签署平反“人头税”文件。杨士龙摄



     当地时间6月22日,加拿大政府在首都渥太华举行“人头税”平反仪式。图为加拿大总理哈珀在致辞。杨士龙摄



加拿大总理哈珀与参与“人头税”平反仪式的华人代表合影。杨士龙摄

  中新社温哥华六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吕振亚)“加拿大道歉!”加拿大联邦政府总理哈珀今天用这句生硬的广东话,翻开了加拿大历史的新一页。

  当地时间二十二日下午三点许,面对着来自全加各地的一百多名“人头税”缴纳人、遗孀及后裔代表,哈珀在议会发表声明,正式向全加华人公开道歉,并承诺对仍在世的“人头税”苦主及遗孀进行补偿。

  “代表加拿大人民和政府,我们为‘人头税’向加拿大华人致以完全的道歉,也对随后发生的排华问题表达最深的遗憾。”哈珀表示,“道歉不仅仅是完成今天的一项责任,更重要的是希望与那些曾经饱受痛苦磨难的华裔家庭,以及为这个伟大的国家持续做出巨大贡献的更广泛的华裔社区达成和解。”

  这位将重新书写历史的总理同时强调,“没有一个国家是完美的。像所有其他国家一样,加拿大在过去也犯过错误。我们认识到这一点。然而,加拿大的人民是公正的,我们正在纠正过去的错误。”

  他接着说,“在(太平洋)铁路完工的那一刻,加拿大就背弃了华工。我们感觉到有必要纠正这个历史性的错误。因为纠正是正确的决定,代表了加拿大精神的核心特点。”

  哈珀高度评价了华人的历史贡献。他指出,“如果没有当年华工的贡献,加拿大就不会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样子”。他补充说,中国移民是加拿大历史上最重要的建筑工程——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重要建设者。

  加议会三大反对党自由党、魁北克政团和新民主党党领也先后致辞,并一致支持政府的道歉声明。

  在随后举行的主题为“承认、道歉、平反”的仪式上,加政府祖裔部部长小田宣布了一揽子平反计划,其中包括向在世的“人头税”纳税人和遗孀做出“象征性的支付”,补偿金额确定为每人二万加元,“人头税”苦主后人没有被列入补偿对象中。

  另外,小田还表示,联邦政府将斥资二千四百万加元,用于一项“社区历史认同项目”,其中二百五十万加元将用于提高社会对“人头税”以及《排华法》的认识程度;另一项独立的一千万加元资金资助的“国家历史认同项目”,也将以提高社会对歧视问题的认识为重点。

  据悉,加政府目前已确认的“人头税”纳税人在世的还有二十九人,同时还有二百五十至三百名遗孀健在。(完)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组图:加拿大总理就人头税向华人道歉
·新闻背景:加拿大“人头税”问题由来
·加拿大政府正式道歉 华人了却"人头税"百年心结
  相关专题:加拿大政府平反“人头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