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公布五年发展计划 经济不再单纯靠石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伊拉克公布五年发展计划 经济不再单纯靠石油

2010年07月07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政府日前公布了2010—2014年国家发展计划,内容涵盖2700多个项目,涉及资金总额高达1860亿美元。这一五年计划旨在实现伊拉克经济向多元化转型,改变单纯依赖石油出口的局面。

  目前伊拉克国内经济凋敝,民不聊生,失业率高达15%。大规模的战争、长期的经济制裁和萨达姆政权倒台后持续不稳的安全局势等,严重破坏了原本尚算完善的国内经济体系。

  伊拉克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且大部分油田都是自喷井,开采成本低廉。因此,伊拉克近年来的出口额和国内生产总值在经济凋敝的情况下仍保持了一定增长。其出口额从2003年的130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340.4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从2003年的580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1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得益于石油的生产和出口。

  然而,伊拉克经济遇到的问题是:国内没有完善的经济体系来盘活资金、拉动经济和促进就业。因此,新五年发展计划的核心内容就是重建国内经济体系,将丰厚的石油收益投入到国民经济运转之中。新五年计划预计将创造300万至400万个就业岗位。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4日在宣布五年发展计划的仪式上表示:“在经历了多年战乱和动荡之后,伊拉克正沿着一条正确的国家经济重建道路前进。要在这样一个屡遭破坏的国家进行建设,必须制定详尽而稳定的计划和预算。”他同时呼吁那些为躲避战乱而逃往海外的伊拉克知识分子和专家学者返回祖国,投入到伊拉克的重建和恢复中。 (记者杨俊)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