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污波及美墨西哥湾全部5州 BP控油能力受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油污波及美墨西哥湾全部5州 BP控油能力受质疑

2010年07月07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得克萨斯州官员5日证实,该州东部海滩发现来自墨西哥湾漏油油井的油球。这意味着泄漏原油已扩散至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所有5个州。随着清理油污费用的飙升,英国石油公司的经营状况也引起了广泛猜测,该公司表示不准备利用发行新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但将出售部分股份以筹集资金。

  飓风影响浮油回收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得克萨斯海滩5日发现了油污。这意味着墨西哥湾泄漏的原油已经扩散到了墨西哥湾沿岸全部5个州。得克萨斯州土地办公室当天表示,得克萨斯所有被原油污染的海滩将迅速得到清理,英国石油公司必须为此埋单。

  “亚历克斯”飓风为油污抵达得克萨斯海岸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飓风影响下,一些浮油回收船的工作一直处于停顿中。密西西比一名渔民愤恨地说,原油污染“不是打喷嚏或打嗝。我的生活被毁了”。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科学家通过计算机模型一共模拟了500种油污扩散场景。模拟结果显示,油污有极大可能扩散到佛罗里达岛链和迈阿密,甚至可能扩散到美国东岸。

  “小道消息”困扰英国石油公司

  英国石油公司的经营动向也让各界议论纷纷。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披露,英国石油公司正在接洽中东地区的投资实体,谋求其投资。该报文章还具体建议说,漏油事故将给英国石油公司带来巨大现金压力,摆在它面前有两个选择:一是寻求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中国可以是资金来源之一”;二是寻求某个中东投资者。

  国际救援的传闻让英国石油公司股价在5日上午一度急升5%。各种“小道消息”的流传反映出漏油事件给英国石油公司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英国石油公司5日出面澄清说,虽然他们正在同友好国家的投资者接洽,但英国石油公司不准备利用发行新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除了寻求外部投资者,美国媒体披露,英国石油公司还在努力拖“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的其他责任方“下水”。“深水地平线”的出租合同中,英国石油公司占有65%的股份,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占25%股份,日本三井石油勘探公司占10%。英国石油公司要求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和三井石油勘探公司分摊它的漏油处理费用,并向两家公司发送了金额约4亿美元的催款单。阿纳达科断然拒绝了要求,称漏油事件中英国石油公司负有“重大疏忽”责任。三井石油勘探公司则打起了太极拳,表示它们能力有限,现在无法断定事故责任,因此不能贸然许诺。

  英国石油公司5日宣布,它的控油相关支出已达到31.2亿美元。它还处理了4.7万起索赔要求,为此支付1.47亿美元。

  每天的回收“90%是水,10%是油”

  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一篇文章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进入第七十七天,英国石油公司每天回收或燃烧的原油仍然只达到其保证数量的60%。在3月递交给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份报告中,英国石油公司曾夸下海口,称一旦发生原油泄漏,该公司的集油船每天可回收49.2万桶原油。结果漏油事故发生后的第一周内,英国石油公司每天只能处理100桶原油。直到6月中旬,每天回收的原油数量才达到48万桶,但其中大部分是从破损井管处收集的。这一数字如今上升到了每天67万桶,“但其中90%是水,只有10%是油”。

  媒体的指责让美国政府坐立不安,因为英国石油公司的问题越严重,就说明美国政府的监管越不到位。美联社5日说,美国国土安全部已决定接管由英国石油公司具体操作的控油信息网站,但运营费用仍全部由该公司承担。美国海岸警卫队和内政部海洋能源管理局、安全与环境执行局及自然资源收入办公室也联合发表声明,将成立专家组评估“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的情况。(记者管克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