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需求大幅飙升 煤炭价格炙热股价冰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用电需求大幅飙升 煤炭价格炙热股价冰冷

2010年07月07日 09:2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6日,北京的气温达到了40度,这是入夏以来北京的气温首度直奔40度关口。炙热的气温让京城里的人们不得不呆在空调房里,也使得用电需求大幅飙升,连带着作为发电主力的煤炭价格也是涨势连连。

  7月5日,工信部发布报告称,由于受到电力、冶金、化肥、建材等行业快速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的影响,5月份我国煤炭市场消费需求旺盛,煤炭价格环比上升4.7%,涨幅比上月加大3.5个百分点,价格同比 上升26.2%。统计显示,煤炭生产量1-5月份累计完成13亿吨,同比增加2.2亿吨,增长20.6%。而同期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长达32.3%。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火力发电量2709亿度,同比增长21.6%。单纯从这些数据来看,火力发电量的同比大幅增长是促使煤价同比上涨的最大诱因。

  煤价的大幅上涨让作为用煤大户的发电企业很是受伤,为此,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一系列文件,要求主要煤 炭企业遵守年度煤炭合同价,不得带头涨价,已涨价的煤炭企业要在6月底前退回涨价款;如果不听劝诫,擅 自提高合同煤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价格法》有关规定予以查处,希望以此保持煤价的稳定,规范煤炭市 场平稳运行。

  按理来说,今年煤价的大幅上涨,收益最大的当属煤炭企业。而作为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和明星企业,煤 炭行业的上市公司无疑应该成为业绩大增的明星。从价值投资的原理来看,业绩的增长必然会促使股价的上扬 ,特别是在目前煤价的上涨趋势还未出现可能的价格拐点之时,煤价的上涨应该会伴随着煤炭股股价的上扬。 然而,市场的现实并非如此,在煤价上涨呈现出一片热腾腾的局面之时,煤炭股的股价不但未能跟随着其业绩 的上涨而上扬,反倒是被打入了冷宫,呈现出一片冷冰冰的状态。以7月5日煤炭股的收盘价为例,兖州煤业为 15.24元,较其4月30日的收盘价23.73元下跌了35%;中煤能源为8.17元,较其4月30日的收盘价10.97元下跌了25%;大同煤业为25.77元,较其4月30日的收盘价37.49元下跌了31%。而从4月30日至今,沪指从2870点跌至2363点,下跌了17%。从这些数据来看,煤炭股业绩的上扬不仅未能带动股价的上扬,反而使得煤炭股的跌幅超过了大盘股指同期的跌幅,煤炭股在当今的股市上上演了新的一出“窦娥怨”。

  的确,不管是从估值上来看,还是从业绩的预期增长前景来看,煤炭股的不涨反跌有点反常,被“错杀” 的嫌疑较大。只要市场对电力的需求不出现大的变化,煤价下跌的可能性就不大,煤炭股业绩增长的前景就会 得以维持。在这种背景下,煤炭股如今的股价表现自然是令人生疑。难道说,作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 的煤炭股,也在市场上唱起了“空城计”,其目的是为买而卖?结合近来媒体上登出的一些基金经理表态说基 金仓位已经降至持仓的下限,煤炭股的下跌动能从何而来已经是明之又明的问题。

  其实,在近来的大盘跌势中,被“错杀”的何止是煤炭股。就拿引发本轮下跌行情的元凶地产股来说,受 到地产新政调控的冲击,地产股一败千里,溃不成军,很多地产股的跌幅已经超过了50%以上。可是,如果我 们现在去各地的房市看看,尽管房市呈现出成交量大幅下滑的态势,但是房价的平均跌幅还未超过5%。也就是 说,如今地产股的跌幅已经远远超过未来房价下跌的预期值。即使房价未来下跌30%,目前地产股的股价也是 处于估值偏低的境地。

  热腾腾的煤价,冷冰冰的股价,冰与火之间,反映出来的确是资本的偏好。看来,在一个缺乏赚钱效应的 股市里,业绩再好的个股也是难逃“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的厄运。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如今看上去冷冰冰 的股市里,也许正在孕育着世界杯上防守反击的火苗。(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