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受“烤”验 全国发电量屡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供电受“烤”验 全国发电量屡创新高

2010年07月07日 09: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温炙烤下,全国发电量屡创历史新高,但今夏大范围“电荒”可能不会出现。

  来自电力部门昨日的统计显示,7月5日,全国发电量达历史峰值129.34亿千瓦时,比去年7月21日创造的最高值增长了6%,其中,国家电网覆盖区域的发电量为98.82亿千瓦时。随着热浪蔓延,预计今明两天全国发电量将继续刷新纪录。

  南方电网统调负荷首破亿千瓦

  根据国家电网的数据,当天共有1个区域电网和4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其中作为区域电网的华北电网为14295万千瓦,作为省级电网的京津唐电网为4187万千瓦、北京电网为1435万千瓦、天津电网为934万千瓦、福建电网为2129万千瓦。

  受高温袭击和经济持续向好等因素影响,南方五省区用电需求持续增长,6日南方电网统调负荷首次突破1亿千瓦,达1.013亿千瓦,属今年第3次创新高,比2009年统调最高负荷增长5.63%,增加540万千瓦。

  前两个季度,高耗能产业成为中国用电增长的主要带动力。但随着国家强硬的节能减排政策和高温气候的到来,居民生活用电特别是空调用电已经成为新的用电增长点,这一特点在沿海发达地区表现尤为明显。

  以用电大户广东为例,广东用电负荷特性与西部省份明显不同,仅空调负荷在1600万千瓦左右,占总负荷的近四分之一。7月6日11时11分,广东电网统调负荷最高达6805万千瓦,同比增长14.9%。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朱伟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国家电网26省区供电范围内共有4个区域电网和14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刷新了历史纪录。

  “随着热浪蔓延,预计今明两天全国发电量将继续刷新纪录。”朱伟江说,进入7月份全国电网负荷将持续上升,预计用电最高峰将出现在7月下旬或8月上旬。

  全国存煤尚处正常水平

  上月召开的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认为,今夏我国电力平衡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华北、华东和南方地区电力供需偏紧。

  但朱伟江认为,今夏我国不会出现“电荒”。“电网公司通过加强用电负荷预测,合理安排发电调度计划,加大电网跨区跨省输电力度,可以保障高峰时段各地用电需求。”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夏总的来说不会有用电缺口,但局部地区可能会有一些用电紧张,因为区域之间不平衡,装机容量、气候变化所形成的用电缺口可以通过强化电网调度予以解决。

  而影响今夏供电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一方面,当前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对电力供应和需求侧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电煤、水情、气象等外部环境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比如,华中电网核心所在的湖北省,今年初曾因电煤短缺形成局部“电荒”。

  不过,国家电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全国的存煤水平还在正常水平,虽然冬季存煤还难以预料,但至少今夏不会出现太大问题,而且水电将能有效弥补煤电缺口。

  他透露说,6月份四川来水较丰,国家电网已充分利用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安排德宝直流、特高压交流联络线反调峰运行,跨省输出川电。

  此外,上海世博园区的用电负荷入夏以来持续攀升,华东及上海电网主要送电通道重载运行。

  上述国网人士表示说,7月8日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将正式试运行,其额定输送功率为640万千瓦,届时世博将用上充沛的川电;对世博保电,国网将继续落实各项措施,加强运行分析,滚动调整应急处置方案,保持电网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 (汪时锋)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