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三角”发展探寻“高效、生态”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黄三角”发展探寻“高效、生态”之路

2010年07月07日 10: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破解发展新课题

  黄河三角洲是国内首个被明确定位为“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国家战略发展区,“高效、生态”正是国家对该区域发展模式的核心定位。

  但是,考虑到该区域内相对脆弱的生态环境,如何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发展模式,探寻一条适合“黄三角”发展的“高效生态之路”,任务相当艰巨。

  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记者在滨州、东营两地采访时发现,这里的“高效生态”发展之路已渐次展开。

  坐落在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市,是一个由黄河泥沙冲积而成的新城市,现在每年黄河还能给这里创造出1.5万亩的新土地。但这里也因海河交汇而造成土地盐碱化程度高,植被很难存活,大片的盐碱地成了不毛之地,困扰着东营的发展。

  走“高效生态”之路,生态环境问题必须先解决,但简单的造林方法在这里并不起作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东营市在2007年成立了由农业、林业、水利三部门组成的三网绿化办公室,统一协调规划环境生态绿化工程。记者在东营境内的部分国道线上看到,路边的林带已经初步建成。三年来,“三网”绿化系统已经投入23.8亿元,造林72.4万亩,东营市规划再一个三年东营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5%以上。

  东营市发改委副主任刘洪华向记者介绍,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东营在东营港-广利港之间1200多平方公里的临海集约开发区和控制开发区,集中布局建设临港产业区、生态旅游区、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高端产业区、黄河水城等“四大主体产业区”和“一城”,作为在东营“黄三角”建设的重点突破区域。

  “黄三角”开发的另一主要城市滨州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编制出台了《滨州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滨州市按照“高效生态”的要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并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和产业布局,形成东西两条特色经济带和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经济组团。并且依托北海新区,在1500平方公里区域内规划“十大园区”——国家级贝壳堤生态湿地保护区、鲁北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与牧业示范区、滨州临港产业园区、临港物流区、浅海滩涂开发和健康养殖区、现代渔港经济区、休闲观光旅游区、新能源科技研发示范区,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据滨州市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苗福峰介绍,滨州着力在三个方面调整经济结构,以适应高效生态的发展要求:一是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努力打造国家级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优质粮棉生产基地、生态畜牧业基地和高效生态农业经济区;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先进制造业,重点做精做强纺织家纺服装产业集群、优化提升油化工和盐化工产业集群,做大装备制造业集群;三是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另外,滨州还专门出台了《滨州市生态市建设规划》和《鲁北滨海地区循环经济发展纲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群和循环经济示范区。

  高效、生态的区域定位,是“黄三角”开发一道必须破题的课题。

  金融支持体系日益完善

  当采访车驶入东营市区时,路边一块巨幅的“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广告牌显得格外扎眼。据东营市金融办证券与资本市场科闽庆胜科长介绍,除了产业基金外,组建黄河三角洲地方性银行、推动黄三角产权交易中心的设立等一系列计划也都已经提上日程。

  在滨州,自2008年12月滨州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以来,滨州的小额贷款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现如今规模已经达到了7家,覆盖了全市6县1区,总注册资本达到了5.8亿元。而与此同时,设立村镇银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黄三角地区的金融业已经驶入了历史发展的快车道。

  “去年我们全市的存款余额达到了921.6亿,贷款余额达到了889.5亿元,存贷比达到96.5%,居全省第二。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让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恒丰、华夏、民生、招商等多家股份制银行都已经开始着手落户滨州。”滨州市金融办主任王树丛颇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滨州银行的发展情况。

  东营市金融办银行科科长庄会江向记者介绍,东营市将以东营市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增资扩股,设立黄河三角洲银行。

  在金融创新方面,东营和滨州两地都不约而同地将组建黄河三角洲创业投资集团公司、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黄河三角洲地方性银行;推动设立黄河三角洲产权交易中心;开展使用权抵押融资试点工作;引进国内外股份制银行;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作为了工作重点。

  据闽庆胜介绍,在推动设立黄河三角洲产权交易中心方面,将开展国有资产、国企产权、知识产权和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适时开展排放权和碳交易业务。同时,按照国家规划要求,在流转土地使用权、林权和海域使用权抵押融资方面先行先试。

  滨州市则制定了到2015年成立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担保公司,组建担保业协会,并原则上达到每个县区至少要有1家资本金在亿元以上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目标。同时还制定了到2015年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7家;到2020年累计达到15家的目标。

  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加大企业融资力度、扩宽企业融资渠道成为黄三角地区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方面。滨州市重点加强推动企业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债券融资等方面的工作,今年实现了齐星铁塔、滨化股份和鲁丰股份的先后上市,融资32亿元。目前,滨州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募集资金133亿元。滨州市金融办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下半年还将力争实现3家企业到境外上市。滨州还制定了到2015年上市公司数量累计达到22家、融资500亿元的发展目标。

  东营市目前有境内外上市公司公司5家,辖区内的宝莫生物IPO申请6月18日上会。据东营市金融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辖区内还将有2家企业争取上市。此外,东营还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到天交所和新三板等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交易。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