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民资源节约提升 出门带环保袋者超六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上海全民资源节约提升 出门带环保袋者超六成

2010年07月07日 15:1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限塑令”实施2年以来,不少上海市民生活习惯发生了积极的改变。记者上午从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获悉,新“出炉”的上海市公众节能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六成市民已经养成出门携带环保购物袋的好习惯,只有2%的受访者表示从不带购物袋出门。

  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也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决战之年。今年的节能宣传周期间,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对上海市公众节能状况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共收到有效样本5000个,涉及全市18个区县,受访者年龄在25岁至44岁之间的占57.5%。

  调查显示,2010年市民节能意识平均水平为89.25分,较2005年提高5.52%。认同“节能减排要从自身做起” “当前我们都应有全民资源忧患意识”同时“会提醒家人节约能源”的人分别占97.4%、96.6%、95.0%。77.8%的受访者认同“节能既节约了钱又提高了生活质量”,比5年前增加6.9%。

  不少市民反映,购置节能洗衣机后家中水电费都有所下降,过上了新潮的低碳生活。

  调查显示,91.7%的受访者碰到过或听到过节能减排宣传;78.3%的受访者表示节能减排推广活动能给他们带来实惠。与5年前的结果相比,各项节能措施使用率都明显提升,很多市民逐渐养成了绿色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 96%的受访者“能及时关闭开关”

  - “杜绝空燃”节能行为采用率从5年前的31.7%升到今年的82%

  - 65.2%的市民习惯了出门携带环保购物袋

  此外,“愿意多花钱购买节能产品”的市民增加了5.3%;节能灯、节能冰箱、节能空调和节能洗衣机使用率升幅均超过15%。

  节能信息中,世博理念深入人心。94.5%的受访者知晓上海世博会倡导的“绿色世博,低碳生活”理念,不少人希望太阳能等世博会上看到的新能源案例能早日应用在实际生活中。

  调查发现,也有一些很好的节能行为未被广泛接受,如电器关闭后及时拔掉插头等。尽管绝大多数受访者认同“节能要从自身做起”,但问及公共场所发现浪费现象是否会阻止,不少受访者选择了沉默。(记者 薛慧卿)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