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 国内加油站竞相降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 国内加油站竞相降价

2010年07月07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北京地区迎来破纪录的高温天气,不少加油站却在夏季用油高峰掀起降价潮。位于北京市中心地段的加油站每升汽油最高降价幅度达到了近0.3元,而在京郊的一些民营加油站降价幅度达到每升0.4元。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在每桶72美元的较低价位运行,国内成品油的降价预期逐渐增强,与往年相比,今年夏季我国汽油产量相对过剩,因此各个加油站加大促销力度,以便在汽油价位相对较高的时候增加销量和收入。

  记者观察发现,5月份以来,京郊的民营加油站就已经悄然打起价格战,优惠程度不断加大。进入6月,这一轮降价潮波及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公司旗下的加油站,以往在北京市区内不愿降价的国有加油站也纷纷开展促销活动。

  中国石油宣武门加油站的加油员杨京生告诉记者,该加油站93号和97号汽油从6月中旬开始对所有用户实行每升0.15元的优惠,持有中油北汽加油IC卡的用户在此基础上还享有每升0.13元的优惠,也就是最高可以享受每升0.28元的优惠。他介绍说:“宣武门加油站位于北京市二环以内,在这个车流量较大的地段,以前很少有较大的促销力度。现在民营加油站不断降价,我们为了避免客户流失也得跟着降。”

  在用油高峰期降价,加油站的举动有点让人难以理解。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近期成品油批发价走低,让加油站在促销后仍获利。尤其是油品销售企业预计到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原油价格不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将会保持稳定或者略有下调,最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是增加销量的最好时机。

  目前,北京地区97号汽油价格为每升7.02元,93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6.59元,加油站自今年6月1日起开始执行此价格,当时国际原油综合价格为每桶76.83美元。进入6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冲高回落,近一周的价格持续下跌,7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至每桶71.98美元。

  金凯讯石化资讯公司总经理张魁宽告诉记者,截至7月6日,国际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的波动幅度为-3.95%。根据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如果国际原油价格在71.98美元的基础上维持一周左右的时间,国内成品油下调的条件就已经具备。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报告认为,一系列利空经济数据的公布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增加,预计原油需求将受到抑制,近期价格一路下滑。5月份以来,中国进入汽油消费旺季,两大石油集团公司适度减少出口以保证国内供应,但是目前我国汽油过剩严重。7月份,具有年产千万吨炼化能力的中国石油广西钦州炼厂投产,预计7月份国内日均原油加工量环比还将继续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自从实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根据国际原油价格的涨跌而及时调整,基本抑制了市场囤积成品油以便在高价位获利的投机行为,今年夏季不会出现“油荒”现象,汽油和柴油供应充足。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原油市场持续低迷,我国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将会有所下调。(张艺、安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