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重组蜕变 双管齐下多元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冀中能源重组蜕变 双管齐下多元发展

2010年07月15日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6月9日,冀中能源(000937)实现了集团资产注入,完成从金牛能源到冀中能源的蜕变。近年来,公司一方面通过收购集团资产实现外延式发展,同时着力提高煤炭开采技术修炼内功,并发展非煤产业,进一步延伸煤炭产业链,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在2009年中证上市公司金牛百强主榜位列第20名,在采掘业子榜排名第一。

  此次重组中,冀中能源以12.2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峰峰集团、邯矿集团和张矿集团分别发行22967万股、9356万股和4526万股,以总金额45.25亿元购买控股股东冀中能源集团旗下峰峰集团、邯矿集团、张矿集团拥有的优质经营性煤炭业务,并通过委托经营的方式将冀中能源集团及其子公司下属的其他煤炭业务由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通过此次重组,公司可采储量增加3亿多吨,生产能力增加1254万吨/年,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近3000万吨,资产总额达到了251亿元,进一步增强了目标市场的话语权和竞争能力,增强了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在资源争取、项目争取、政策争取和信贷融资等方面形成了更大优势。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的回升向好和煤炭价格恢复上涨,公司煤炭资产的盈利能力相应得到提高。据公司人士介绍,2009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煤炭价格下降,对公司的盈利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年以来,煤炭市场正在逐步回暖,公司的煤炭价格较年初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精煤价格较年初每吨上涨了100多元。在销量方面,公司保持了产销平衡。

  而据申银万国分析,优质的集团资产还将确保公司未来成长性依旧强劲。分析人士表示,冀中能源集团在山西、内蒙古乃至新疆获取的优质资源还未被市场认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已经取得了山西整合主体的资格,山西矿区总计主焦肥气煤地质储量11亿吨,可采储量8亿吨,今年将有1000万吨产量贡献,明年扩到2000万吨;此外,本部尚有九龙矿、磁西等优质焦肥煤矿井等待注入,其余老矿井也将通过破产程序减轻负担,后续的资产注入将使得公司未来成长性依旧强劲。

  智能化建设获突破

  据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介绍,近年来,公司围绕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降低劳动强度的目标,不断加大装备和科技投入,积极引进新工艺,推广新装备,在加快煤炭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方面获得了较大的突破。

  采掘工作面的智能化建设是煤炭科技进步的重要方向之一,冀中能源一方面大范围推广使用调频电牵引采煤机、强力薄煤层调频电牵引采煤机和重型岩巷掘进机等先进的设备,大幅度减少劳动用工。另一方面,通过完善预警设备、设施,建设数字化预警防控系统,推广使用集中皮带机群的自动化集控系统,实现中央泵房、中央变电所的远程控制,从而实现安全管理的系统化、信息化、现代化。

  目前,冀中能源在东庞矿应用了国内最高的6.5米电液阀操控综采支架,是专门针对东庞矿厚煤层而设计,总投资2.5亿元,它的安装使用将实现工作面一次采全高6.5米,生产能力有望达到日产万吨以上。由于这套设备采用了先进的电液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工作面作业的远程控制,从而为下一步实现无人开采积累经验。同时,公司章村矿与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研发出大功率重型化薄煤综采机组,真正实现了在薄煤开采工作面上远程操作,解决了作业人员在平均厚度不足1.4米的薄煤层工作面上生产带来的不便和安全隐患,提高了资源回收率。据了解,该机组自2009年7月在章村矿422406工作面投入使用以来,运行状况良好,比以往采用高档普采甚至人工炮采等传统方式增产近75%。

  产业链不断延伸

  王社平认为,未来20年,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主导地位不会发生明显的改变,煤炭作为中国最可靠、最重要基础能源的地位不可动摇,煤炭资源的经济价值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体现。

  在企业的未来发展中,冀中能源将继续坚持以煤为主的发展战略,继续发挥资本运作的作用,不断提升公司的煤炭产业规模和持续发展能力。在做强做大煤炭主业的同时,公司大力实施多元发展战略,延伸煤炭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介绍,目前公司的非煤产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2009年,冀中能源旗下水泥厂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机遇,水泥产量接近200万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并形成了一厂三区的发展格局,区域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金牛化工围绕企业长远发展,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8万吨烧碱项目顺利投产,通过解决资产回购、土地手续等遗留问题,努力提高盈利能力,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邢台金牛玻纤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窑炉大修和扩能技改工程,为今后发展积蓄了后劲。金牛天铁煤焦化有限公司两座焦炉顺利投产并达产,全年产焦6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亿多元。河北金牛旭阳化工有限公司从开工到投产,仅用14个月就产出第一批优质甲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利润600万元。

  为了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王社平表示,在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以最少的投入换取最大效益,不断拓展产品盈利空间;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实施精煤战略,推进煤炭产品深加工,扩大洗精煤产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此外,加强产品质量管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记者 李阳丹 王婷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