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光伏产业投资看好 核心企业占先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聚光光伏产业投资看好 核心企业占先机

2010年07月15日 09:1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聚光光伏(CPV)是指将汇聚后的太阳光通过高转化效率的光伏电池直接转换为电能的技术,CPV是聚光太阳能发电技术中最典型的代表。

  使用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进行光电转换,分别是第一、第二代太阳能利用技术,均已得到了广泛应用。利用光学元件将太阳光汇聚后再进行利用发电的聚光太阳能技术,被认为是太阳能发电未来发展趋势的第三代技术。

  优势与短板

  我们对CPV的发展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主要基于如下三点原因:

  第一,极高的规模化潜力:CPV技术因其光电转化效率高等特点,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时间里能用于建造大型支撑电源的最理想的太阳能发电技术。

  第二,成本下降空间巨大:与晶硅和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相比,CPV目前3~4美元/Wp的建设成本并无优势,但作为一项新兴技术,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电池效率的提高、聚光模块的改进等,成本有巨大的下降空间。

  第三,技术和规模化进度存在不确定性:作为一项正在由实验室走向工程化的新技术,CPV的技术路线尚未定型,产业链也未形成。对于相关企业,我们需要关注其技术或成本取得优势地位。

  未来重要洁净电源

  与晶硅和薄膜型平板式太阳能发电系统相比,CPV因其高转换效率和小得多的半导体材料用量,是最具有发展成为大型支撑电源潜力的太阳能发电方式。通过简单复制的规模化部署,单一CPV电厂可以轻易达到MW级规模,未来这一数字甚至有望达到100MW。

  占地面积小:在同等发电量的情况下,CPV电厂的土地占用面积比平板式太阳能要小得多。CPV系统由支柱承载其主要结构体,占地面积极小,且由于系统在地面产生的阴影面积是移动的,所以对电厂所在地的生态影响也较小,面板下方的土地仍然可以用于畜牧等用途。

  耗水量极低:通常具有高太阳辐射的地区都比较缺水,CPV系统的整个发电过程中完全不需要水,仅需少量水用于清洁光伏组件的玻璃外壳。与聚光光热(CST)、核电、IGCC等清洁发电技术相比,CPV有着明显的节水优势。

  按照目前的认识,CPV的技术特性要求其安装地的全年太阳辐射强度达到1800kWh/m&sup以上,全球满足这一条件的地区主要包括:美国西南部、欧洲南部、非洲北部南部、中东地区以及澳大利亚,我国西北部也有一些地区具有建设CPV系统的较好自然条件。

  在目前CPV系统产量仍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许多系统及部件制造商在生产过程中仍然使用着大量的人工操作,尤其是在组件装配等环节,未来一旦量起来了,大规模自动化生产将是必然的趋势。

  然而,这一工程化CPV系统萌芽的特殊时期,或许会是国内企业发挥“中国制造”成本优势的大好机会,一些具有相关技术能力的国内企业若能借此机会在这一新兴市场上确立先发优势,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

  投资机会分析

  涉及CPV系统及部件制造的A股公司有多家。

  东山精密(002384):精密钣金件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公司已经通过SolFocus全面的供应商体系认证,作为其全球唯一的精密制造服务商,为其提供全面的CPV发电系统精密钣金组件及系统组装“一站式”精密制造服务。

  万家乐(000533):公司控股25%的新曜光电是一家以第三代高聚光型(HCPV)太阳能发电模组和发电系统的开发、设计和产业化为主要业务方向的高科技公司。目前,新曜光电已完成10mm电池模块的工艺改进和优化,封装测试和模块批量生产工艺也基本完成,是国内唯一有高倍率核心模块研发和产业化生产能力的单位。

  三安光电(600703):天津三安三期扩产完毕后,MOCVD总数将达到100台以上。已实现年产外延片65万片,芯片200亿粒的生产规模。目前三安能提供单机规格为25kW的聚光光伏发电机组。

  新华光(600184):镧系光学玻璃获湖北省新产品奖,光学材料市场占有率30%以上,是EPSON、3M、ZEISS、凤凰光学等公司的光学材料主要供应商。公司控股子公司天达光伏主要产品为晶硅太阳能电池,在云南昆明石林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20兆瓦实验示范项目中负责提供7.1MW太阳能组件。

  水晶光电(002273):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规模化生产光学低通滤波器的企业,全球排名第四;红外截止滤光片及组立件年产能1.5亿片,全球排名第三。公司之前的主要客户为索尼,目前已经进入佳能、奥林巴斯等厂商的供应链。公司在镀膜上拥有核心技术,反射镜镀膜产品可能成为公司新的业务方向。

  利达光电(002189):我国装备水平最高、规模化生产能力最大的光学镀膜产品生产企业之一。其关联公司河南中光学集团自主开发的模组与阵列经过验证,研发出的KW级新一代高倍聚光光伏发电系统,具备了由工程化研究向示范站建设的基础条件。(国金证券研究所 张 帅)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