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核心环保产品多为省外造 政协呼吁自主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核心环保产品多为省外造 政协呼吁自主创新

2010年07月15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省政协向南方日报独家披露《广东省环保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报告》,《报告》称广东环保产业份额偏小,不到GDP的0.4%。省政协建议尽快制定《广东省环保产业管理办法》,建立环保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促使我省环保产业发展水平尽快赶上京沪苏浙等地。

  ●现状

  产业创新能力不及长三角

  《报告》指出,2004年到2009年,广东环保产业收入总额年均增长达30%,远高于同期GDP增速,但份额仍然偏小。去年广东环保产品生产和环境服务业这两项传统污染治理领域的收入为148.03亿元,不到GDP的0.4%。而国外发达国家环境污染治理产值占GDP的2%,环保产业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

  广东环保产业企业基本属于中小企业,缺乏上规模的旗舰型企业,年收入低于3000万元的企业占企业总数80%以上,年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占5%左右。目前还没有在国内上市的环保企业,与具有上市企业的浙江、江苏、重庆的环保企业规模差距较大。

  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广东环保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和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企业申请的专利数量偏少,除个别自主研发技术经过产业化形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外,企业很少参与制定地方和国家标准,缺乏自主开发产品与自主品牌产品,核心的环保产品市场基本都让国外、省外的企业占领。

  此外,环保产业市场不规范,挫伤了企业自主研发的积极性。由于环保产业进入门槛偏低,环保产业标准体系尚未建立,大多数环保产品没有标准,行业规范条例的建设一直落后于产业的发展。长期以来,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缺位,环保监督执法与市场监管分离,行业自律能力十分薄弱,存在环保市场招投标不规范、同行业恶性竞争、地方保护主义和行业垄断等不正当现象,扼杀了先进环保企业自主创新的欲望。

  ●对策

  速建环保产业联席会议制

  省政协专题调研组建议,省有关方面应尽快建立环保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广东省环保产业管理办法》,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明确各有关部门职责并加强相互间的密切配合,并编制环保产业发展的产业导向目录和指南,切实形成推进环保产业高效运转组织领导机制。

  “环保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环保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不能单靠市场,很大程度上靠政府的统筹引导和配套政策措施的实施。”省政协调研组表示,山东、辽宁、浙江、北京、安徽等省先后制订了加快发展环保产业的意见,广东应抓紧出台《关于加快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同时,省政协调研组呼吁建立《政府采购环保产业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并要求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在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政府采购时,应优先购买该目录中的产品。对其中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并需要重点扶持的试制品和首次投放市场的产品,可以由政府进行首购。(记者 雷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