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型企业受资本市场瞩目 新疆节水农业再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环保型企业受资本市场瞩目 新疆节水农业再提速

2010年07月15日 10: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区域经济的扶持力度后,资本市场也开始有所动作。

  新疆喀什宏邦节水有限公司与青云创投、华创盛景基金在北京清华科技园日前举行投资签约仪式,两大投资机构此次向宏邦节水一期投资的4000万人民币到位,而在投资签约仪式上明确表示将参与二期投资的创投公司也已有3家。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推动新疆节水农业提速发展。

  发展节水农业意义非凡

  新疆是农业大省,目前已具备了生产粮食千万吨、棉花300万吨、牛奶230万吨、肉类190万吨以上的能力;已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连续16年棉花单产、总产和商品调拨量居全国首位。2009年夏粮增产量占全国增产量的83%,展现了建设国家粮食安全后备基地的广阔前景。农业经济的发展,成为新疆经济腾飞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新疆耕地面积大约为8000万亩,实际灌溉面积为5000万亩,一年耗用灌溉水资源总量442亿立方米。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假设新疆全部建成现代节水灌溉系统工程,每年可节水280亿立方米,相当于半条黄河水流量。节水灌溉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以南疆喀什地区为例,喀什地区面积相当于山东省那么大,因为严重缺水在耕种的土地只有1000万亩左右,但实际可开发的宜耕地面积有3000多万亩。喀什能利用的天然水资源104亿立方米左右,每亩地灌溉需要1400立方米。因此很多荒地就是因为缺水而无法耕种。”喀什宏邦节水董事长李富成在谈到新疆节水农业状况时如数家珍,“用上现代滴灌技术之后,灌溉一亩地可以降到只用500立方米水,可耕种面积能提升到2000万亩地。如果在喀什把所有的滴灌技术都用上,对当地而言经济收益将大大提高;对农民个人来说,一亩地可增产100公斤棉花,大约可增收800元左右,收入将大幅提升,这对提高民生和维护稳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地环保型企业受追捧

  谈到本次投资,青云创投董事总经理沈正宁表示:“作为中国最早专注于清洁技术领域投资基金之一,青云创投已经成功地投资了20余家企业。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涉及环保、节能、新材料、新能源、生态农业、智能交通等6个清洁技术方面的投资。在节能环保这个领域我们是最专业的投资基金之一。”

  “我们本次联合华创盛景基金对宏邦节水一期投资4000万元,一是看好新疆经济的长远发展,二是看好高效节水产业在新疆农业发展中的战略性价值与巨大的成长空间。单是新疆地区节水灌溉市场的综合规模就达到数百亿,我们对于宏邦节水这样的节能环保企业抱有充分信心,未来我们将联合更多的投资机构继续追加投资并推动其上市发展。”

  盛景网联培训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志强也感慨道:“在新疆大发展的历史性时机,节水有着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既是高效农业、节水农业的代表,更是循环经济、环保低碳的代表。”

  对于青云创投、华创盛景基金等一期为宏邦节水投资4000万元,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用实际行动投入到新疆经济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体现。“国家将会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区域经济的扶持力度,尤其是民生等方面的投入将使相关企业获得收益,这是投资机构偏爱新疆公司的主要因素。”(何苗)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