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焦炭企业上半年业绩两极分化将不可避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焦炭企业上半年业绩两极分化将不可避免

2010年07月15日 11:3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正式的企业半年报还未发布,但是从已发布的业绩预期来看,受益于下游电力等行业的煤炭类企业和受累于钢铁行业的焦炭类企业,上半年业绩两极分化的情况将不可避免。

  山煤国际、国阳新能等日前纷纷发布业绩快报。其中,山煤国际预计,受益于产量增加、价格上涨,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32.01%。国阳新能、平煤股份发布的业绩快报也显示,两家公司分别预计上半年净利增长41.87%和44.52%,而每股股价收益达到了0.517元和0.7元。

  不过,与此前披露报告的两家公司比起来,这样的增幅并不算高。兖州煤业预计业绩增幅在100%以上,而神火股份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该公司净利润增幅将高达200%-250%。

  “煤价半年来一直高位运行是推动企业业绩的主要原因。”卓创资讯分析师耿珍表示。另外,煤炭行业整合造成的供应减少以及总体经济的回升也是煤价走高的因素。

  相比之下,焦炭类公司在这半年则要失意得多。美锦能源、ST山焦等上市公司纷纷预测上半年亏损。耿珍介绍说:“焦炭类企业在这个‘煤-焦-钢’的产业链中就是生存在夹板当中,上游受制于煤炭价格,下游受制于钢铁市场表现。”

  今年4月以来,国内钢价开始不断下跌,至今仍在寻底过程中。耿珍表示:“焦炭对于钢铁市场的反应要比煤炭快很多,只要下游疲软,就会表现出来。而焦炭行业无法停炉,因为停炉一次的维护费用相当于再买一套装备。”

  此前,曾有权威人士表示煤炭或将迎来二次探底。耿珍对此表示,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常放缓,而钢铁市场的低迷不但会影响焦煤的情况,也会影响电煤。所以她认为整个焦炭领域下半年仍然比较艰难,而煤炭类企业的利润增长也可能收窄。事实上,近来一些地区的煤价已经出现松动迹象。卓创数据显示,山东地区的煤价有较大下调。煤炭龙头企业兖矿集团已下调20元,如果算上优惠部分,下调幅度将达到50-60元,精煤下调也达到50元左右。(记者 郭奕涵)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