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十二五"规划或将年底出台 节能减排是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石化"十二五"规划或将年底出台 节能减排是重点

2010年07月15日 12: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在“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负责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起草,纲要部分已经基本制定完毕,下一步将对规划进一步细化,全部规划预计今年年底将制订完毕,之后将由工信部上报国务院。

  白颐表示,“十二五”期间,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调结构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目标是实现中国石化行业“由大变强”,并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

  结构调整是核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结构调整是石化行业“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近日指出,石油石化行业的结构调整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加剧要求中国石油石化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核心竞争力,到国际市场上获取更多资源;二是目前国内石化行业已经由数量短缺变为质量短缺,低附加值石化产品过剩,高附加值石化产品缺乏,因此结构调整也属必然。

  白颐指出,调整企业结构、产业结构原料结构、产业布局等是“十二五”期间的主要工作。在企业结构优化方面,到2015年,形成若干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市场基地,全国炼厂平均规模超过600吨/年,乙醇装置平均规模达到60万吨/年以上,氮肥、农药、氯碱、纯碱、电石等传统行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减少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全国石油和化工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占行业的比重提高到1/3,销售收入过千亿的企业达到10个以上。

  调整产业结构方面,进一步提高油品环保质量,柴油、汽油比例趋于合理,可基本满足国内油品需求,乙烯下游产品专用料比例上升,品种进一步丰富。高浓度化肥比重提高到85%,子午线轮胎、离子膜烧碱、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环境友好性涂料和染料等先进产品的比重明显提升,工程塑料、氟硅材料、聚氨酯等高端石化产品自给率进一步提高等。

  优化原料结构方面,乙烯原料实现多元化,煤、重油制烯烃的比重提高到20%以上,天然气氮肥的比重有所下降,劣质煤资源和低品位矿的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盐化工原料中盐卤利用比例达到80%以上,PVC中乙烯原料法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通过各种手段调整产业布局使其更趋合理。改善成品油“北油南运”状况,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高,建成若干个2000万吨级炼油、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煤化工产业向原料产地集中,煤化工“全面开花”的势头得到遏制;原料产地化肥比重提高到60%,专用化肥等深加工和精细化学品向消费地集中,石化园区和石化产业集群的建设更为完善。

  节能减排是重点

  “推动节能减排,走低碳发展道路将是石化行业‘十二五’规划的重中之重。”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参与了“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