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核电站国产化率超80% 拉动2000亿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福建宁德核电站国产化率超80% 拉动2000亿投资

2010年07月15日 12:5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上发言时指出,国家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能源变革,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组合将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推进核电、水电和天然气的发展,可见核电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宁德核电站作为福建省首个核电项目备受外界关注,记者近日前往宁德,实地了解该核电项目建设的相关情况。

  项目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记者从宁德核电了解到,2010年上半年,宁德核电项目已实现3号机组核岛、常规岛浇筑第一罐砼;1号机组常规岛开始安装;1号机组核岛环吊可用;3号机组PX泵房浇筑第一罐砼;1号机组调试开始等一级里程碑8项,二级里程碑111项,上半年一二级里程碑均按时或提前完成;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下半年宁德核电项目顺利实现2号机组穹顶吊装和4号机组开工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此外,该项目投资情况完成良好,2010年1-6月份累计投资38亿多元,福建宁德核电项目已累计投资169亿多元。

  项目有力地拉动地方经济

  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1万名核电建设者在现场紧张忙碌地推进项目的各项工作。大量核电建设者的涌入,他们的衣食住行为项目所在地宁德市所属福鼎市(50万人口的县级市)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有力地拉动了当地的消费市场。据测算,宁德核电工程可以带动其他产业4至5倍的投资,即可拉动近2000多亿元的国内投资。此外,该项目的国产化率达到了80%以上,是我国目前国产化率最高的在建核电项目之一,多家福建省科研、设计、施工单位参与了工程建设,通过参与工程建设,促进了这些企业的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同时该工程也有效地促进了就业,项目将为社会创造了600多个大学应届毕业生岗位,并且将为施工单位、农民工、制造厂商等整个产业链提供3万个就业岗位。项目投产后,每年还将为国家和地方政府上缴税收10多亿元。

  促进海西能源结构转型

  福建省目前的装机容量主要以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装机为主,而福建又是个缺煤少油的省份,60%以上的煤炭资源依靠外部调入,水力发电又主要受气候和季节影响,因此发展核电这一经济、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是福建省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测算,宁德核电站一期建设4台机组装机容量400万千瓦,相当于福建省2010年总容量3500万千瓦的11%左右,年发电量约300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约1200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700万吨,对环境保护的贡献相当于种植4000多公顷的森林,这对于海西经济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福建宁德核电站厂址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辖福鼎市秦屿镇的备湾村,南距福州143公里,北距温州113公里,距宁德市89公里,距福鼎市32公里,宁德核电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4台机组采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经过渐进式改进和自主创新形成的二代加的CPR1000核电技术路线,一期项目总投资约520亿元人民币,由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和经营。一期工程4台机组计划在2012年底到2015年的4年间,每年投产一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