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涨价 泸天化上半年预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天然气涨价 泸天化上半年预亏

2010年07月15日 13: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忧外患的泸天化(000912.SZ)今天发布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上半年将亏损3600万~42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6~-0.07元,降幅达130%~140%。

  泸天化分析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上游主要原料即天然气,不仅供给不足而且涨了价,下游产品化肥,又因受到西南地区百年不遇的旱灾影响,价格疲软。同时在中间生产环节,新系统尿素生产装置,和控股子公司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尿素生产装置于四五月份进行年度大修,有效作业时间减少,老系统尿素生产装置年初进行大修,因天然气供应紧张,大修结束后也一直待气开车。

  公司上个月曾公告,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政策,从今年4月底起,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每立方米提高了0.08元,随后从6月初起,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也提高了0.23元。经测算,上述涨价将使公司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约1.6亿元。

  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经开始同比下滑近六成至6.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近九成至875万元。当时公司本部以及下属两家公司,已经因天然气供应严重不足,生产装置处于长时间停车待气状态。

  公司在其2009年度报告中指出,公司一方面面临着金融危机和国内产能相对过剩的双重影响,以及需求萎缩、天然气供应不足等影响;另一方面国家为保证农资产品供应,继续或暂时保留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对公司构成利好。当年,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2亿元,三季报显示亏损3512万元,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745万元。在谈及未来发展战略时,公司称,将在做大做强化肥主业基础上,由单一氮肥向复合肥转变,利用周边丰富的天然气、煤、磷等资源配置,发展甲醇及其下游产品等次主业。

  泸天化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拥有年产100万吨合成氨、160万吨尿素生产能力,股价昨天报收6.42元,涨1.1%。(米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