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炼化聚合物扩能国产化获得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石油大庆炼化聚合物扩能国产化获得成功

2010年07月15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截至7月14日,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聚合物扩能工程已生产聚丙烯酰胺1.1909万吨。两个多月的运行表明,各装置运行状态良好,消耗、产量和质量等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值,生产的聚合物系列产品能够满足大庆油田以及国内其他油田三次采油的需要。

  大庆炼化聚合物扩能工程是大庆油田原油4000万吨稳产的配套项目。随着大庆油田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聚合物驱油比水驱提高采收率12%左右,每年能增产原油1000万吨,占大庆油田年产量的1/4。受产能限制,大庆炼化公司生产的聚合物一度出现供不应求局面。为保障大庆油田稳产,大庆炼化在318天有效工期内高水平完成聚合物扩能工程建设任务,并在技术、设备两个核心层面实现国产化,拥有全部知识产权。

  大庆炼化聚合物扩能工程总投资9.4亿元,占地面积8.2万平方米,包括年5万吨丙烯酰胺装置、年5.2万吨聚丙烯酰胺装置和其他配套工程。扩能工程2008年8月开始筹建,2010年4月26日全面实现装置开工“流程一次打通、开车一次成功、产品质量优良、装置本质安全”的总体目标。

  工程采用大庆炼化公司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聚丙烯酰胺生产技术,并实现工业化规模应用,取得以丙烯酰胺原料高效除氧和《一种生产丙烯酰胺铜催化剂制备方法》等为代表的10项专有技术和2项国家发明专利。

  为把工程项目建设成精品工程,大庆炼化相继攻克焊道焊高控制在1毫米内、产品罐和产品检查罐白纸无痕清洁度等难关,工程一次焊接合格率达到99.6%,单位工程优良率达到90%,工程质量达到保部优、创国优的标准。

  针对扩能工程培训人员多、培训时间短的问题,大庆炼化聚合物一厂坚持“保生产逐步置换、求平稳分散管理、高标准务求实效”培训原则,建立一套完整培训体系,不到一年培训计划完成率、员工参培率、培训合格上岗率均达到了100%。

  依照惯例,新装置开工一般都是按单元顺序逐步打通流程,而开工初期丙烯酰胺装置存在催化剂藏量少、开工负荷低、容易聚合的风险。此次丙烯酰胺开工采用“倒序开工法”,即开工时先把后续系统开起来,最后开反应系统,规避聚合风险。而聚丙烯酰胺装置开工则采取“阶段启动法”,两个车间联运采用“老料新料接替法”。

  大庆炼化总经理冷胜军告诉记者,在扩能工程建设和开工中,干部员工不仅创造了高速度、高质量的精品工程奇迹,从技术、设备两个核心层面首次实现国产化,而且凝聚形成了“科学严谨、务实奉献、团结协作”的扩能精神,为建设世界级油田化学品生产基地提供了强劲动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