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能源开发与环境和谐共存 能源交易机构挂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新疆能源开发与环境和谐共存 能源交易机构挂牌

2010年07月15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首家环境能源交易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新疆分所日前在乌鲁木齐正式挂牌成立。

  据了解,此举将为能源大区新疆提供一个环境能源领域各类权益交易的平台,同时标志着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事业开始由单一行政配置转向市场配置。

  就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此次环境交易所的正式挂牌成立,最大意义在于将新疆打造成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的同时保障了生态环境。

  新疆新方略,亟待探寻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据记者了解,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新疆的跨越式发展与长治久安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五年内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十年后和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按照该发展目标,新疆人均GDP每年须以10.5%的增速前行,为此,中央统一部署,出台一系列特殊扶持政策、全国19个省市全方位支援。

  “提出全面快速的发展目标,所依据的是新疆经济发展现状以及经济发展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彭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破解新疆发展中面临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一系列问题的同时,需要重点协调的是全面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环境资源处副处长孟国钧对记者表示,今后新疆以能源转化为主的电力、煤化工、石油化工、有色等行业增长速度势必加快,新疆工业能源消耗量大的现实在很长时间内难以改变,积极探索创新、节能、降耗尤为重要。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蔡敏勇表示,“环境交易所的成立,标志着新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事业开始从单一行政配置向市场化配置转型。这也是新疆环境保护与国际接轨的服务平台。”

  保障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和谐共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员魏际刚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环境交易平台建立能源的高效利用机制,可以有效缓解和抵消能源开发对生态环境带来的损害。

  “其效果将会逐步显现出来,该平台缓解了新疆环境保护与能源开发的矛盾。”魏际刚强调,新疆的生态环境脆弱,重点保护有助于能源的可持续开发。

  作为目前新疆唯一的环境能源交易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新疆分所是集环境领域的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权益交易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服务平台。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马晓何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西部地区有着相对一致的特点,能源储备相对丰富、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矛盾突出,搭建全新的促进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平台,对新疆、西部乃至全国的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都有借鉴意义。(李海楠)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