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产+转型”:钢铁业突围之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减产+转型”:钢铁业突围之策

2010年07月15日 17:5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亏损面前,目前已经有很多中小钢厂开始减产,大型钢厂也开始安排检修。同时,国内钢材库存的居高不下。减产保价只是治标;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品结构才是治本。

  “现在生意很难做,价格和订单量都在往下掉,近期一些做建材的客户订单大大缩水。”上海一家钢铁贸易公司的渠道经理杨杰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现在钢材实际销售价格与钢厂出厂价是倒挂的,每卖出一吨钢铁,差不多要亏损200-300元。

  杨杰所述的境况道出了笼罩在钢铁市场上的“阴霾”——国内钢价连续十几周下跌,地产前景看淡等因素导致需求量的下跌,进一步打压着钢材市场。

  “钢材市场有的甚至跌至成本以下,这让不少钢材贸易商难以为继,而众多钢企也挣扎在停产边缘上。”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指出。

  山东钢铁集团有关人士近日表示,由于钢材价格持续下跌,目前已危及公司底线,公司已做好减产准备。河北一家中型钢厂的负责人也坦言,目前钢价的持续下行和需求低迷,已经超过了很多钢厂的底线,为了避免更大程度的亏损,钢厂不得不选择“限产保价”这条路。

  事实上,在亏损面前,目前已经有很多中小钢厂开始减产,大型钢厂也开始安排检修。

  “检修减产从小企业已经扩展到唐钢、武钢、沙钢、攀钢等大企业;检修设备除了螺纹钢、线材还有热卷、中板生产线;高炉停产检修,将直接减少粗钢产量。”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侯志芸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据其统计,7月份钢铁企业检修减产比6月扩大,钢材加工企业有22家企业,减产在140余万吨;设备大修停产5家;高炉检修4家,测算影响粗钢产量约6.3万吨。

  考量当前钢铁行业的现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称,目前正在减产或有减产计划的钢厂已占大多数。无疑,接下来钢企减产势头还将进一步扩大。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集体性”减产在钢铁业并不是头一遭。

  回顾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依靠外贸出口的经济增长方式遭受重创,并危机实体经济,受此拖累,钢铁行业陷入集体性亏损。当年6月以后,各大钢企纷纷用限产、停产来解决“库存”的问题。

  而在此轮“减产潮”的背后,依然是国内钢材库存的居高不下。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5月末,全国26个主要钢材市场五种钢材社会库存量合计为1578万吨。这一库存量分别是2008年同期的5.5倍,是2009年同期的1.8倍。

  “在这样的形势下,国内钢铁生产企业只有选择减产限产,有效控制钢铁产量,才能改变国内供大于求的局面,使价格回归市场稳定。而钢铁企业择机选择减产检修,转向企业设备维护和企业技术更新,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的转型是大势所趋。”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王国清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在减产保价的同时,钢铁业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品结构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6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自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出口退税优惠,涉及第72章46个税则号产品。据了解,面临调税的钢材多为一些高能耗、资源性产品。

  在此背景下,各大钢企均表示要抓紧时机,加速打造“绿色钢铁”。鞍钢方面表示,该公司正全力以赴搞生产,调整结构,主要还是向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方向调整;山东钢铁企业负责人则表示,大力发展造船、汽车、机械制造、海洋工程用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将是发展方向……

  “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使得钢铁企业自发淘汰落后产能,钢铁产品结构自发调整,在行业盈利不佳的情况下将阶段性检修以达到减产的效果,总的来看,钢材市场将在结构调整中寻求新一轮的平衡。”招商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张士宝在其报告中指出。记者 晏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