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技术让70亿吨废物变宝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再生技术让70亿吨废物变宝物

2010年07月15日 18:1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发再生新技术:

  近日,在热闹的上海世博会零碳馆,一种工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到建筑外墙保温技术的亮相,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

  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也是转变行业增长方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提高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的必然要求。

  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理,通常会耗费企业大量的资金成本、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加上受制于技术的发展和政策法规法律体系的不完善,一些企业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的处理,流于表面形式,给环境保护造成巨大压力。

  原人大环资委主任曲格平先生在一次环保研讨会上说:固体废弃物填埋有三大问题,一是占用了土地资源,二是二次污染严重,三是潜在的和未可知的危险。

  据某电力企业一部门主任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电力企业每年都要对部分机组和管道的保温材料进行检修,每隔几年还要进行大面积的更换。而处理这些材料,企业将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将其运走并掩埋,不可避免地要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也从众多业内知情人士处获悉,电力、化工、石油、冶金这四大行业是保温材料的使用和消费大户,同时也是废弃保温材料的抛弃大户,每年都有大量的废弃保温材料被白白地浪费掉。不仅如此,通常这些废弃保温材料被埋在地下,很难降解,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

  同时,有环保专家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生产、销售、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加,大量未经处理的废弃物直接排放大自然,成为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源,已经成为中国最严重的公害之一。

  这位环保专家给《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电厂50MW机组运行10年为例计算,10年保温材料的运行费用是180万元,一个50MW机组每10年须填埋1575平方米废料,然而这些废料都是由高能耗燃烧而成,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耗费电661500度、水1890吨、矿物质2205方、燃煤264.6吨,排放二氧化硫19.845吨,二氧化碳661.5吨。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获得的数据显示,2008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79253万千瓦小时。2009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8.6亿千瓦小时。如此庞大的装机容量,再加上电力、石油、化工、钢铁等行业在发热体、管道等隔热保温中,使用大量的隔热保温材料,而有95%以上是被丢弃或填埋,不仅造成大范围的环境污染,而且也导致大量宝贵资源的浪费。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弃物研究所一位不愿具名的副研究员建议,应加强体制、政策、法规法律的完善,并要加强监管措施。要鼓励社会上有能力的企业,对一般固体废弃物进行研发投入,利用新技术使一般废弃物得到循环使用,比如废弃保温材料就可以回收重新加工使用或者做成建筑材料等。记者 张世祥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