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说:新能源行业发展 要激励更要规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媒体评说:新能源行业发展 要激励更要规范

2010年07月27日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企业和投资者把太多的期望和关注放在了政府的补贴上,诚然,对于新兴产业的培育,政府的扶持力量不可或缺,但在扶持、鼓励的同时,如果没有相应的规范措施,一哄而上、盲目投资的情况将在新能源产业一再重现。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农林生物质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出台全国统一的农林生物质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标准,未采用招标确定投资人的新建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统一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75元(含税)。初步测算,此次执行全国统一的标杆电价后,农林生物质发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涨约7分。

  据了解,与传统能源相比,农林生物质发电不仅可替代一定数量煤炭,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而且还对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作用。正因为此,国家一直对生物质发电非常重视。一些企业也看准了国家鼓励发展生物质电厂的前景,尽管此前农林生物质电厂的效益并不佳,但仍然有大量的项目上马,且部分条件较好的地区出现项目扎堆儿的现象。

  例如,由于江苏省电价比较高,其气候等条件也适宜发展生物质电厂,燃料也比较丰富,于是不少企业选择在江苏上马项目,仅在苏北地区200公里半径范围内就聚集了10家生物质电厂,仅宿迁就兴建了3个生物质电厂,当地还有几家生物质发电项目在建或已核准立项。如此密度的项目建设,很难保证运行后的燃料供应。

  对于生物质电厂而言,燃料供应是生物质发电项目成本的关键。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不同,太阳能、水电、风电等的原料成本为零,而生物质发电的燃料需要从农民手中收购。有业内人士担心,此次统一标杆电价政策出台后,生物质发电产业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而在缺乏相关规划和规范的情况下,会使得目前已经出现的燃料争夺苗头愈演愈烈。

  在标准和规范不完善的情况下,激励政策加码,反而可能导致行业更加混乱,同样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在业内专家看来,目前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至少还缺少两个层面的发展规划和一个标准。

  首先是国家层面的统一发展规划,统一评价全国农林生物资源的分布情况,统筹全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发展进度和区域布局分布;其次是地方政府层面的区域发展规划,对当地农林生物质资源分布情况和气候条件进行评价,对生物质发电项目布局进行规划;最后需要为行业的准入和技术制定标准,鼓励国产设备以及配套设备、技术的研发。

  事实上,规范缺位导致投资过热的情况在新兴行业一定的发展阶段并不鲜见,去年国家有关部门曾指出太阳能和风能已经出现投资过热,而相关的行业标准也在制定当中。在新兴产业发展之初,给予企业一定的税收优惠或财政补贴有利于刺激行业快速成长,但同时也不能忽略行业规范工作,“立规矩、定标准”也是有助于新兴行业健康发展的药方。(李阳丹)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