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试水标准国际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智能电网试水标准国际化

2010年07月27日 08: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电网向IEC提出18项标准提案

  本报讯 昨天,在上海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特别活动日主题论坛上,国家电网副总经理栾军介绍,国家电网已向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提出了包括用户侧接口、电动汽车充放电、智能调度等方面在内的18项标准提案,启动了智能电网标准国际化进程。若得到IEC的认可,就能跻身国际标准。

  IEC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负责有关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IEC标准已涉及了世界市场中超过35%的产品。栾军介绍,国家电网是IEC市场战略局的正式成员,参与编写了IEC智能电网标准化路线图。

  国家电网向IEC提出了在特高压交流输电、高压/特高压直流输电方面8项标准提案,以及在用户侧接口、电动汽车充放电、智能调度等方面提出了10项标准提案。其中,在智能用电的用户侧接口方面,提出“用户侧设备与电网连接的交互接口标准、用户侧电力注入电网技术标准、用户侧电力需求响应标准”3项国际标准提案,得到了我国国标委批准,已经向IEC提交了提案。此外,在电动汽车方面,国家电网公司拟向IEC提出“电动汽车非车载充放电装置通用技术要求、电动汽车充电站监控系统、电动汽车充放电计量计费装置”3项电动汽车充放电方面的国际标准提案。目前,这3项提案已经进入我国国标委的审批程序。

  当前,美国、日本、中国等纷纷启动了智能电网的建设,并制定相关的发展战略。我国非常重视国内标准的国际化进程。迄今,我国启动了涵盖新能源、电动汽车、光纤入户等关键领域的两批共21项智能电网试点工程,在北京、上海建成了第一批电力光纤到户智能小区试点工程。今年底,国家电网将在经营区域内建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

  去年,国家电网启动了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成立专家工作组开展工作。栾军表示,国家电网将积极促使智能电网标准国际化,根据计划,2009~2010年将初步形成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框架,2020年将全面推进智能电网标准的国际化。

  -相关

  国家电网馆启动特别活动日

  昨天,以“创新点亮梦想”为主题的世博国家电网馆特别活动日在沪举行启动仪式。特别活动日为期两天(26-27日)。在128年前的7月26日,上海第一家电厂开始供电,翻开了中国有电的历史。

  国家电网馆坐落在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用地面积4000平方米,内部向人们展示了未来智能电网的

  全貌。馆内的“魔盒”高度利用太阳能、风能维持运作。地上建筑是展馆,地下部分则是被誉为世博会浦西园区“能量之心”的110千伏蒙自变电站主变压器。事实上,上海世博园就是一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集清洁能源发电、分布式电源及储能、智能家居、电动汽车充放电、安全预警与控制多功能于一体。(记者 张艳)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