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新兴能源产业规划 洁净煤技术应有选择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入选新兴能源产业规划 洁净煤技术应有选择发展

2010年07月27日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洁净煤技术成为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所框定的十个新兴能源产业之一,但对不同的洁净煤技术,业内人士认为应当有区别地对待,技术成熟度和环境影响是决定洁净煤技术前景的关键。

  根据1997年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洁净煤技术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纲要》,我国的洁净煤技术主要包括煤炭加工、煤炭高效洁净燃烧、煤炭转化、污染排放控制和废弃物处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介绍,洁净煤技术主要有:以煤为原料生产直接替代能源的技术,例如煤制甲醇、二甲醚等;在生产过程中将煤炭转换中容易带来污染的部分,通过技术实现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的减少,如碳捕获和封存(CCS)、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等;以煤为原料进行直接液化、间接液化,以及以煤炭为原料生产天然气等。

  业内专家认为,从替代角度考虑,与目标市场能源一致是洁净煤技术产品发展的基本前提,再考虑到技术成熟和环境保护,洁净煤技术应先发展煤质烯烃、煤质乙二醇和煤制天然气,而应当谨慎推进煤制油、煤制燃料甲醇和煤制二甲醚。

  据介绍,煤制天然气与矿产天然气基本相同,可直接补充和替代矿产天然气,同时,与其他煤基燃料技术路线相比,煤制天然气的能量转换效率最高,耗水量最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少,而且技术比煤制油成熟、易得,因而是最理想的煤基清洁能源。

  此外,CCS技术虽然被发达国家看作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法宝”,但业内专家认为,该技术成本较高,同时还将增加大量的额外能源消耗,其技术应用的安全性也还没有经过检验,因而暂不适宜在中国大规模发展。(李阳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