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浙江用电形势严峻 千余企业削峰填谷补缺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今夏浙江用电形势严峻 千余企业削峰填谷补缺口

2010年07月27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26日电(记者 夏毅 实习生 赵小燕)记者今天从浙江省电力公司召开的“2010浙江电网迎峰度夏媒体通气会”了解到,虽然今年浙江电网供电能力相比去年增加400万千瓦,但夏季用电形势依然严峻,用电缺口将达200-300万千瓦。

  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安伟表示,除不断提高自身供电能力外,浙江今年还对水泥、钢铁、化工等八大类高耗能行业的1000多家企业实施为期15天分期分批停减产,可让出近250万的负荷,从而减少了今夏电力供需缺口,实现削峰填谷,保证居民生活用电。

  受经济回升向好影响,浙江用电需求呈快速恢复性增长势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省全社会累计用电13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94%。随着气温逐渐上升,夏季统调负荷也节节攀升,7月22日,该省统调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134万千瓦。

  据浙江省电力公司预计,今年夏季浙江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可达4250万千瓦,同比增长13.68%。其中浙江省统调可用出电力为3150至3240万千瓦左右,基本落实的最大外购电力约900万千瓦。因该省供电能力在4100万千瓦左右,高峰时段最大电力缺口可达200万千瓦,若出现持续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最大电力供需缺口可能扩大到300万千瓦,供电形势不容乐观。

  据陈安伟介绍,为保证夏季用电的可靠供应,浙江电网加大了对重点电网基建及增强供电能力方面的建设。今年上半年新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076千米,变电容量739万千伏安。7月1日,220千伏舟山与大陆联网工程正式建成投运,舟山电网实现了从110千伏电压等级向220千伏电压等级的历史性跨越,为浙江电网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根据今年迎峰度夏用电平衡和用电缺口情况,浙江电网的错避峰负荷将按360万千瓦安排,分6个方案执行。

  “但今夏浙江电网供电仍存在不确定因素,”陈安伟说,除高温天数较常年偏多外,若外省自身电力趋紧,这部分外购电力就不能全部得到保证,而省内机组由于受川气不稳定和国家节能减排调控电厂用煤等情况影响也无法保证全部出力。与此同时,盗窃、违章施工等人为因素和夏季灾害性天气对电力设施外力破坏和损害事件居高不下,加上浙江电网还承载了上海世博保供电任务,今夏浙江电网迎峰度夏形势依然严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