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东磁:8.73亿元巨资砸向太阳能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横店东磁:8.73亿元巨资砸向太阳能市场

2010年07月27日 09:0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专家表示,太阳能板96%靠出口,并以欧洲为主,而欧元汇率目前波动大,建议外向型企业注意风险

  受利好消息影响,7月26日,横店东磁(002056)跳空以涨停18.59元开盘。公司最新公告,拟投资8.73亿元在横店东磁光伏园区投资建设3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50MW组件项目。横店东磁董秘吴雪萍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虽然市场上有预计明年市场萎缩、短期内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的说法,但我们看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前景,公司去年底开始投资1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项目,现在比较顺利,收益良好。”

  主业磁材料复苏

  上半年利润贡献大

  据横店东磁7月6日公告,公司2010年一季报预计2010年1-6月净利润同比上升100-140%。现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2010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升130%—160%。公司表示,今年经济形势整体转暖,外加公司的管理优势,降低成本、开拓市场,大大提升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董秘吴雪萍表示:“上半年还是主业利润贡献大,但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见效快,投3、4个月就有产出,截止6月30日,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完成销售收入8800万元,利润总额超1000万元。”

  长城证券岳雄伟介绍,横店东磁为国内软磁铁氧体和永磁铁氧体材料龙头产商,市场占有率均为国内第一,其中永磁产量全球第一(08年约7.4万吨),软磁产量全国第一(08年约2.6万吨)。08年公司的永磁和软糍铁氧体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6%和10%。对于横店东磁主业铁氧体磁材产品,光大证券赵磊认为,从全球来看,铁氧体磁材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较高,产品价格随需求波动的幅度较大,因此是一个高弹性行业。对于风格稳健的横店东磁来说,拓宽业务领域应是局中之棋。

  确实如横店东磁董秘吴雪萍所言,太阳能行业值得看好。中国政府在《可再生能源长期规划》提出,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到2010年将发展到450MWp,而2005年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仅为6.5MWp,这就意味着中国太阳能装机容量的复合增长率将会高达38%以上,“低碳经济”的实质是减少化石燃料如煤、石油等的使用,尽量多利用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等。太阳能作为一种可再生新能源,被认为是21世纪最重要的新能源之一,发展空间比较大。

  太阳能外向型

  看欧洲“脸色”

  董秘吴雪萍坦言:“我们的风险来自我们是后来介入者,现在规模是100MW,300MW投进去,达到400MW。”根据公告,8.73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可达到每年生产3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5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能力,年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年利润总额3.04亿元。横店东磁逐渐完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并向太阳能电池片相关的上下游产品进军。

  横店东磁相关人士介绍:“公司3、4月投产两条生产线,第三条生产线预计3季度投产,共5条生产线。”据了解,太阳能电池片第一条生产线三月份开始有产出,目前在满负荷状态,主要供应浙江地区的太阳能厂商,月收入在1000万元左右,由于刚开始投入的费用和规模优势,利润率较低,目前大规模生产后行业平均净利率为10%左右。

  长城证券研究员周涛说:“太阳能行业利润波动大,回顾过去几年,2009年也是受金融危机影响,1季度集体亏损,2季度部分亏损。因为太阳能板96%出口,并以欧洲为主。如果分析国内的太阳能上市公司,主要还是看欧洲市场,而欧元汇率波动大,给外向型企业带来风险。”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发表了题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的三个要点”的文章,表示了中国政府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由于存在汇率波动因素的影响,因此国内生产太阳能板公司未来业绩也就增加了造成了不确定性。能出口企业,增加欧洲需求不确定性。

  东海证券电子行业研究员袁琤预测,横店东磁2010年、2011年和2012年的EPS分别为0.55元和0.69元和0.86元,基于公司良好的基本面和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前景,给予2012年30倍PE,目标价格25.8元。

  但是,长城证券分析师岳雄伟指出,“虽然,横店东磁8.73亿元投资建设3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等,但与目前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正应了公司董秘吴雪萍所言:公司的风险来自自己是后来介入者。

  记者 马玉荣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