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政策推动 水泥行业加快推进战略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受政策推动 水泥行业加快推进战略重组

2010年07月27日 09:1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0年二季度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为102.4点,比上季度上升0.1点;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为113.3点,比上季度下降6.7点。这表明水泥产业景气状况继续保持平稳上升态势,但增速趋缓。在产业政策调控力度加强以及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之下,水泥行业已步入平稳运行区间。下一步,水泥行业仍需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兼并重组步伐。

  区域发展特点各异

  “2010年二季度水泥行业的运行特点是,延续2009年的高速发展惯性,在产量增速、利润增速和投资增速三方面继续保持增长,但是其内容发生了变化。”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在解读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时表示,2010年上半年,水泥行业基于2009年的高速发展,增长态势依然明显,但行业具体发展状况还是有所变化。

  据雷前治介绍,中国水泥协会通过调研得出,按区域划分,2010年二季度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水泥行业均有发展,但各有特点:东部地区水泥行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市场需求已有所回暖;中部地区由于大部分的新型干法窑新建项目2010年上半年处于投产状态,因此行业发展相对平稳;西部地区水泥行业在二季度产量需求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

  “从区域来讲,水泥行业经济增长重点已不断西移。”雷前治分析道,2009年水泥行业导致利润高速增长的主要区域是中部和西部接合的区域,例如陕西、四川、贵州等省;2010年上半年,由于西部区域水泥需求量持续旺盛,利润增高,经济增长区域转移到西部青海、甘肃、新疆等省区。雷前治认为,西部地区水泥行业的高速发展与国家的经济建设密切相关。

  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0年二季度水泥产业投资总额为1861.6亿元,比上季度增加了1230.3亿元,但同比增速较上季度回落2.2个百分点。对此,雷前治认为,2009年水泥行业投资增长主要因为新开项目较多,建成了177条生产线,还有200多条在建设当中。从协会调研结果来看,2010年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去年项目的续建工作,新开项目较少。“这主要是得益于国家宏观调控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使盲目建设投资过热得到了有效控制。”雷前治说。

  政策推动行业整合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水泥行业发展,为水泥行业扩大市场需求、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创造了条件。中国水泥协会也在行业内大力倡导积极贯彻落实这些政策,朝着提高水泥产业集中度、促进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的方向不断努力。

  雷前治告诉记者,水泥行业经济发展加快,主要是靠国家政策的推动,还有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只有行业贯彻落实好国家政策,加快推进战略重组,行业投资才会稳定,从而使企业亏损减少,利润得到提升。

  对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于近日提出的“确保在今年第三季度前关停9155万吨落后水泥产能”的目标,雷前治表示,水泥行业会顺利完成任务。首先,新型干法水泥目前在国内的发展状况日趋成熟,已经替代传统的立窑。其次,在政策支持之下,一些大企业纷纷加快兼并重组步伐,一些落后小企业也主动表示愿意与大企业兼并,进而优化水泥产业结构,促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顺利完成。再次,水泥行业市场需求在不断扩大。水泥企业纷纷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市场竞争力,以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加快的同时,部分水泥企业开始寻求原材料利废方面的发展,大力推进节约化经营。这样可以有效利用工业废弃物,降低污染,同时可以降低水泥的生产成本,促进水泥产业节能减排。

  对此,雷前治建议,希望能尽早出台相关利废政策,以推动、鼓励水泥企业更多利用城市垃圾污泥;同时希望国家能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力度,并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支持力度。“只有这些方面做到位,水泥行业发展才能更健康,投资才能更加趋稳,行业才会有合理利润。”雷前治说。

  鼓励企业转型升级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随着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相继投产,很多小企业关闭、爆破落后的立窑之后就很难生存下去。”雷前治在谈到水泥行业目前状况时说,“因此我们建议,有些企业可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升级,有些可以在相关方面的支持下尝试转行。”

  据介绍,在转型升级方面,水泥行业虽然起步不早,但一直在努力加快步伐。其重要标志就是新型干法水泥在行业中的比重,现在已经处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超过了50%。目前水泥行业节能降耗技术推广很快,比如余热发电、变频技术等等,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雷前治分析,从宏观上看,水泥行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企业平均规模太小,因此兼并重组步伐必须加快,“水泥行业协会也在积极倡导,使水泥市场从无序竞争逐步走向理性有序是目前水泥产业升级的重要任务。”

  从微观来看,水泥企业实现升级还应加强精细化管理。雷前治认为,水泥企业在如何发挥水泥窑特有功能和在利废、寻求新的替代燃料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对于水泥行业下半年的走势,雷前治认为,行业整体还会保持较快增长,但在市场需求的影响下,同上半年相比增幅会有所回落。记者 祝君壁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