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治污形势依然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上半年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治污形势依然严峻

2010年07月27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今日向媒体通报了2010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他说,监测显示,2010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保持总体平稳向好,但部分环境质量指标出现反弹趋势,治污形势依然严峻。

  陶德田介绍了上半年全国环境总体形势:全国地表水总体水质明显改善。国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占49.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为5.1毫克/升,同比下降0.2毫克/升。与2005年同期相比,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了17.2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下降了11.2个百分点,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由8.0毫克/升降至5.1毫克/升。

  陶德田说,2010年上半年各项监测指标显示,我国治污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全国地表水总体为中度污染。Ⅳ、Ⅴ类占26.4%,劣Ⅴ类占24.3%。主要超标项目是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七大水系总体水质属轻度污染。其中,松花江干流为轻度污染,支流为中度污染;淮河干流水质为轻度污染,支流为中度污染;辽河干流为中度污染,支流为重度污染;黄河支流、海河水系为重度污染。

  重点湖泊中,太湖为重度污染,轻度富营养,2010年4~6月的91次监测中,发生60次零星性水华;滇池水体为重度污染,重度富营养,2010年4~6月的12次监测中,均出现区域性水华;巢湖水体为中度污染,轻度富营养,2010年4~6月的40次监测中,出现1次区域性水华,6次局部性水华、21次零星性水华。洱海、博斯腾湖、洞庭湖、南四湖、镜泊湖等大型湖泊为中营养状态,洪泽湖、鄱阳湖为轻度富营养状态,达赉湖、白洋淀为中度富营养状态。

  近岸海域水质差于上年同期,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一、二类海水比例占57.3%,同比降低8.1个百分点,四类、劣四类海水占30.0%,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其中,黄海、南海水质为良,渤海为中度污染,东海为重度污染。

  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出现波动。酸雨污染仍然较重。监测的443个城市中,189个城市出现酸雨。四川广安市、江苏溧水县、上海南汇区、江西鹰潭和瑞金市、浙江台州和温州市、福建厦门市等8个城市(区)酸雨频率为100.0%。浙江、江西、湖南、福建、上海的大部分地区,广东中部、广西北部、贵州东北部,四川东部、重庆南部、湖北西部、安徽南部等地区酸雨分布集中。(木佳)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