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换帅”策略折射与美关系重要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BP“换帅”策略折射与美关系重要性

2010年07月27日 09: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外媒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 P)最早将于当地时间26日公布“换帅”决定,现任首席执行官(C E O )托尼·海沃德职位恐将不保。虽然B P表示,换帅一事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但是外界猜测,继承人很可能是BP美国籍高管鲍勃·达德利。

  自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以来,有关海沃德处理不力的指责就一直不断,换帅传言也数次得到澄清。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年6月,美国人达德利确实从海沃德手中接过了BP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应对工作的指挥棒。有分析称,这一策略反映出美国在BP业务中的极端重要性,即使控油和漏油工作很快取得成功,如何与美国打交道也将是未来几年BP日程上的首要任务。

  漏油事件应对不力

  海沃德现年53岁,1982年以地质学家身份加入英国石油公司,2007年接任首席执行官。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后,海沃德在应对工作中的诸多不当言行备受争议。

  海沃德曾承诺关注开采安全,但是美国国会议员多次指责海沃德“开空头支票”,忽视作业安全。

  有报道称,漏油事件发生后,BP用于危机公关的资金数额呈“指数增长”。但是年薪超过400万英镑的海沃德却在控漏和堵漏工作难现进展的6月,一点也不低调地表示“想找回自己的生活”,并现身英国一场游艇大赛,这无疑给BP原本受损的形象再次带来重挫。

  英国石油公司发言人托比·奥多曾多次对“换帅”一说辟谣,表示海沃德仍是BP首席执行官,公司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对他有信心。但是正如美国参议员玛丽·兰德里欧所说的那样,或许对B P来说,妥善处理事情的态度比“换帅”更重要。

  此外,尽管在控漏、堵漏方面获得重要突破,但英国石油在赔付损失方面的表现未能让渔民和美国政府满意。

  B P上个月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同意设立200亿美元基金,用于赔偿墨西哥湾油井泄漏引起的损失。这个账户由曾负责“9·11”事件受害者赔偿的肯尼思·范伯格管理。

  范伯格24日前往位于墨西哥湾沿岸的亚拉巴马州参加会议,就赔付事宜听取周边居民意见。他表示:“我担心英国石油拖延赔付承诺,我怀疑他们为了钱在拖时间,但也可能不是那样。我认为他们不知道索赔者所提问题的答案。今天我才知道这里的民众有多沮丧。”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海沃德近日在商谈离职条件,公司可能就海沃德的“遣散费”与他产生分歧。他递交辞呈后可能最少拿到100万英镑(约合154万美元)。

  有分析称,鉴于美国政客一直将对漏油事件的怒火集中在海沃德一个人身上,如果BP向其支付高额离职金,可能会招致美国政客的批评。

  与美关系成重中之重

  今年6月,BP美国籍高管鲍勃·达德利从海沃德手中接过BP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应对工作的指挥棒。达德利现年54岁,1998年加入BP,曾经负责过BP在俄罗斯、美国和亚洲地区的业务,3年前曾在首席执行官“争夺战”中败给海沃德。

  或许BP认为,在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方面没有比达德利更适合的人选了。达德利童年部分时光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度过,夏日里他经常在墨西哥湾的海水中捉鱼和游泳。接管漏油事件之前,他以妥善处理俄罗斯的业务而闻名。俄罗斯的工作经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政治技巧。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到海湾要求赔付的渔民,都需要这样的技巧来一一说服。

  范伯格曾毫不掩饰地称赞达德利遇事镇定、冷静和主动,阿拉巴马州的州长也曾夸奖他对该州提出的漏油方面的问题积极回应。有分析认为,如果达德利担任C EO,或能改变公司一直受到批评的企业文化,即过度承担风险,将速度和利润放在安全之前。

  有分析称,石油企业一般很少选择其他国籍的人担任高级领导人,达德利发挥的作用越来越举足轻重,无疑显示出美国对于BP业务至关重要。统计显示,B P超过三分之一的石油和天然气井及其他业务都在美国,其股东中也有近40%是美国人。同时,即使堵漏工作很快取得成功,在未来几年中,进行漏油事件的赔付、应对可能的诉讼以及海底钻探法规的相关事宜都将是BP日程上的首要事务。

  财务压力依然巨大

  美国漏油事件救灾总指挥萨德·艾伦25日表示,受热带风暴“邦尼”影响移至安全地带的钻井平台25日已经归位,减压井施工将于数日内重启。最新水下画面显示,控油罩“大礼帽10号”表现出色,没有原油漏入墨西哥湾。被认为是减压井堵漏法“先锋”方案的“静灭法”堵漏预计在8月的第一个星期开始。B P还将组装一套由4艘船只组成的漏油收集系统,每天最多可收集8万桶漏油。

  尽管堵漏工作正在取得进展,但是BP处理漏油事件所需资金的数目最终将取决于泄漏的原油数量,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公布的费用已经高达40亿美元。B P第二季度财报于27日发布。据预测,由于堵漏成本过高,BP有可能在第二季度报出亏损。

  有消息称,BP打算一年内通过出售资产筹措100亿美元,并还可能考虑出售更多资产,其中大部分是“非核心”资产。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已经与BP达成了一致,将购买后者在美国、加拿大和埃及价值总计70亿美元的资产。此外,BP还表示,正考虑出售在越南和巴基斯坦两处天然气项目中持有的资产,估价大约为17亿美元。越南和巴基斯坦两处天然气项目的天然气产量大约占英国石油全部油气产量的1%。据报道,已有印度企业对越南的这部分资产表示出兴趣。(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