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宇竹业集团:为保护生态环境做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飞宇竹业集团:为保护生态环境做贡献

2010年07月27日 09:3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走进江西飞宇竹业集团的办公楼,被一面墙上的文字吸引:“企业使命:以竹代木,力争为世界多留一棵树;企业愿景: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百年长青的企业,专注于从事竹制品制造产业,挖掘竹资源的深层价值,为世界提供卓越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当我们的产品被越来越广泛利用的时候,我们看着绿色的森林,呼吸着更清新的空气,然后面露微笑,因为,生态保护中有我们的一份功劳。”

  看了这段文字,内心对这家企业多了一份敬重。

  木材能做的,竹子都能做

  飞宇竹业位于江西省奉新县,主要生产竹地板、竹家具、竹楼梯等竹制品,是江西省竹产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产品在上海世博会上一展风采:全竹别墅微缩后摆进了竹藤馆,竹地板和竹制仿古家具进入中国馆江西展厅。

  在飞宇竹业总部办公楼内,几乎所有办公桌椅、地板都是用竹材做的,只有一个例外。在董事长办公室,办公桌前有两把椅子。“其中一把是木材做的,猜猜是哪把?”董事长魏绪春问。记者看了又看,看不出区别。“我们就是想让大家知道,木材能做的,现在竹子都能做。”魏绪春自豪地说。

  为什么?因为有了重竹板材。

  在飞宇竹业,记者现场仔细了解了整个重竹板材的生产过程。厂房后院有个很大的空地,“这是堆料场,毛竹收购季节,这里堆满了毛竹。”魏绪春从原竹开始介绍。毛竹要先劈成竹条,机械化加工,一根毛竹推上去,劈成6根竹条;然后是刨平,把竹条的内层、外层刨掉;然后是碳化烘干,之后是浸胶。“这是关键环节,我们用的所有胶都是进口的、环保的。”魏绪春加重语气说。浸好胶的竹条还要经过烘干,然后到了最重要的环节。我们看到了一台巨大的压机,有3000吨的压力。钢槽里装满了竹条,压机开动,随着巨大的压力下来,我们听到了嘎嘎的响声,眼看着钢槽里的竹条被压成了一个竹方子。重竹板材就这样制造出来了。我们看明白了,经过压机压好的竹方子,可以等同于木方子,有了这样的竹方子,木材能做的,竹材应该都能做。我们想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的一个评价:重竹板材的推广应用,对于中国竹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为什么叫重竹板材?”我们好奇地问。“因为压好的竹材密度很大,有些指标比木材还要高,放到水里会沉下去,所以叫重竹,重量的重。”魏绪春回答。

  企业绿色梦想

  正是看好重竹板材的这些特性,2008年,飞宇竹业和浙江董氏海汉集团合作,共同研制出重竹仿古家具,属全国首创。这种家具防虫蛀,不开裂、不变形、不脱胶,各种物理性能相当于高档硬杂木家具。在飞宇总部,专门设了一个重竹仿古家具的展厅,各种仿古家具琳琅满目,主要是仿明式家具。从外表和造型看,和明式家具没什么区别。用手拎一拎,很沉很沉。

  “竹子这种植物太好了。生长速度快,成材周期短,竹林长成后就得及时砍伐,不砍还不行。砍了以后,自己会再长,可以永续利用而不破坏生态环境。”飞宇竹业总裁余红梅说起竹子眉飞色舞。

  飞宇竹业所在地奉新县竹资源丰富,有“中国竹子之乡”美誉。漫山遍野的竹海,催生了一大批竹产品加工企业。15年前,公司成立时就是一个小作坊,只做半成品加工,后来开始生产竹地板。经历过许多曲折,经历过许多拼搏,公司自主品牌“春红”竹地板逐渐打开市场。2006年是公司发展的重要年份,这一年公司在江西省同类竹产品加工行业中第一个引进了重竹生产设备,就是那台压力3000吨的压机,使毛竹的利用率由原来的50%提高到95%以上。也是在这一年,公司把“以竹代木,力争为世界多留一棵树”的企业使命写到了墙上。

  飞宇竹业近几年发展迅速。目前,公司占地23万平方米,参股和控股的半成品加工基地16个,年生产竹地板160万平方米,竹家具、竹楼梯1万套,年生产规模和销售能力过亿元。在全国有260多家专卖店,产品出口到许多国家和地区。“春红”品牌荣获了多项荣誉奖励。总裁余红梅也成为成功的女性,荣获中国百杰女企业家、江西省杰出创业女性等称号。

  我们问她:“办企业这么多年,最得意的是什么事?”她说,最得意的是她和竹农成了朋友,得到了竹农的认可和支持。

  她回忆起2008年,那场突如其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压倒了许多竹子。竹子倒了就成了废品,竹农损失惨重。那时,全江西省就飞宇有重竹生产设备,就是那台3000吨压力的压机。有了这台压机,废竹子还可以再利用。于是,飞宇竹业响应政府的号召,敞开收购竹农的废竹子,最大限度减轻竹农的经济损失。那一年,飞宇竹业支付给竹农2000多万元现金,在关键时候帮了竹农一把。从此,飞宇的诚恳和诚信得到了竹农的认可,飞宇和许多竹农成了朋友。

  现在,飞宇竹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机制,培育毛竹林26万余亩,同时带动12000余户农户,每户平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还为政府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1600多人,并保证他们每月收入1000元以上。

  “竹产业发展,受惠的是竹农。竹产业要大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拥有竹林资源。我要是有一大笔钱,首先办的就是帮助竹农培育好竹林,拿到更多的竹林资源。竹林资源是竹产业发展的起点和归宿。”余红梅的内心一直有着绿色梦想。前不久,她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探索飞宇竹业的绿色发展道路,她写道:“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大系统中,单个企业是一个小细胞,企业的发展一定要纳入整个大系统中来考虑,从而获得可以持久延续发展的能力。”

  飞宇的绿色梦想有着坚实的商业基础,他们看到了竹产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公司前年征了50亩地,用于生产春红董氏仿古家具,厂房已经建好。最近,公司又征了一大片地,计划用于生产现代家具。他们认为,竹家具是未来的一个产业方向。

  不仅如此。飞宇正在和外商谈判,准备引进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利用竹锯末生产酒精。“这个项目要是谈成了,不得了。”余红梅自信地说。

  就在我们采访的时候,余红梅的手机打进一个电话,她没顾上接。过一会,她的助手提醒她,那个电话是北京一个大家具连锁店打来的。余红梅后来解释说,这个电话很重要,因为这个大家具连锁店打算自己直销竹地板了。这是一个大动作。这说明,这家连锁店对竹地板市场非常看好。

  从飞宇竹业透出的信息表明,我国竹产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崔书文 刘惠兰 梁 婧)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