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技术革命”智能电网将成现代社会中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第四次技术革命”智能电网将成现代社会中枢

2010年07月27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智能电网的运用将成为“第四次技术革命”的重要标志之一,并通过能源流与信息流的全面集成与融合,进而成为影响现代社会高效运转的“中枢系统”

  7月26日,虽然是国家电网的特别活动日,但是下午的“智能电网·美好生活”论坛却成为当日的主打。

  原本刚性的智能电网技术领域里,由于技术理解、门户之见等原因在中国也变得仁智互见。但是,智能电网的美好梦想已经照进了现实。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上海世博园注意到,国家电网馆还承载着专为世博会供电的高新技术变电站,这座服务世博会的智能变电站,其运行的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和输出等流程均实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

  第四次技术革命

  与会专家、官员和企业界人士虽存有分歧,但均认为,当前以清洁能源和智能电网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变革正在全球范围深入推进,智能电网在其中发挥着核心和引领作用。

  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在会上表示,电网的功能作用得到了全面拓展,不再仅仅是电能输送的载体和能源优化配置的平台,更有可能成为“第四次技术革命”的重要标志之一,并通过能源流与信息流的全面集成与融合,进而成为影响现代社会高效运转的“中枢系统”。

  国际电工委员会副主席历思也持此观点,他表示:“智能电网对于实现智能电气化不可或缺,智能电气化是应对能源挑战的关键。”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贵辉认为,长远来看,发展智能电网不仅增强能源保障水平,而且能够引导并改变用户的能源消费习惯,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通过与其他信息网络的融合,还能够深刻影响并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是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梦想照进现实

  据了解,上海2009年用电量达1153亿千瓦时。向家坝至上海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于7月8日建成投运,至此上海一半以上的电量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清洁能源,成为全球使用绿色电力最多的城市。

  对此,历思说:“国家电网800千伏示范工程的投产是中国实施坚强智能电网迈出的重要一步。”

  现在一致的观点是,智能电网可以满足现代城市发展对能源供应的需求,而且有利于构建融合多种信息网络的高效、智能的城市资源优化配置综合平台。

  而且,日新月异的智能家电、智能家庭、智能建筑、智能社区、智能交通、电动汽车等发展,都离不开智能电网的基础支撑。电力的智能化应用,将全面提升从发电、输配电到用电设施的整体效率,促进电力用户节能降耗。同时,通过实施电力光纤到户等智能电网工程,将使电网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等有机融合,依托丰富的电网资源,构建开放式的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大幅度减少重复建设和投资,实现社会资源的综合利用与节约。

  据刘振亚介绍,国家电网在北京、上海建成了第一批电力光纤到户智能小区试点工程,并正在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和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等,到今年年底国家电网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

  规划先行

  吴贵辉称,国家能源局也多次组织人力对发展智能电网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启动了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先后批准成立了大型风电并网、太阳能发电、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等研发中心,而且国家智能电网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

  据悉,目前正在编制的能源行业“十二五”规划,已将发展智能电网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同时,为确保智能电网健康有序发展,国家能源局还联合有关部委组建工作组,大力推进智能电网标准化。

  根据国家电网规划,到2020年,坚强智能电网将基本建成,届时,我国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6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的35%左右,发电量将占总发电量的27%左右。预计从目前到2020年,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平台,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将推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累计超过100亿吨。(范思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