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首如换刀 美国人或任英国石油公司新掌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换首如换刀 美国人或任英国石油公司新掌门

2010年07月27日 10:12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拯救英国石油公司的任务,或许即将落在一个美国人身上。根据外媒消息:BP可能会在今天(27日)公布现任CEO托尼·海沃德离任的消息,而公司的执行董事美国人罗伯特·杜德利很可能出任BP新的CEO,并于10月1号上任。中央电视台驻英国记者李庆庆今天清晨刚刚发回报道。

  记者:有关英国石油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去留的消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最后宣布。英国当地时间周一晚上,英国石油公司董事会举行会议,据当地媒体报导说,有关海沃德离职的消息要到英国当地时间周二早上才会最后宣布,英国石油公司将不会解雇海沃德,而是在双方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同意海沃德离职,因此公司还将遵守之前与海沃德签署的有关雇佣协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导说,海沃德将获得高达60万英镑的养老金。根据英国石油公司养老金的规定,在2006年4月前就在英国石油公司供职的人员可以在50岁以后就享受养老金,海沃德今年正好是53岁。除此之外,海沃德还将获得一年的薪金和其他福利加起来超过100万英镑。海沃德尽管将失去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但他将被任命为英国石油和俄罗斯一个合资企业的非执行董事。

  托尼·海沃德工程师出身,为英国石油公司工作了27年,2007年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在被任命之初他曾经表示说,对安全和可靠性问题要向激光一样精确。然而在今年,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后,造成大量的石油泄漏,海沃德在事故发生后的言论和表现,招致美国方面的强烈谴责。

  与此同时,英国石油董事会计划于当地时间27号公布第二季度财报,有市场人士预测,英国石油很可能在今年二季度报出亏损,因为原油堵漏成本可能高达200亿美元。就在英国石油公司计划“走马换帅”的同时,美国白宫对他们继续警告,称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任免不能改变BP应该承担的清理墨西哥湾漏油以及赔偿受害者的义务。

  是什么原因导致现任英国石油公司CEO海沃德非辞职不可?新CEO美国人杜德利的到来能否扛住公司目前面临的压力?下面连线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先生。

  主持人:有外媒表示,BP现任CEO海沃德的辞职是BP与丑闻切割的唯一选择。您认为海沃德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候离任?是英国首相卡梅伦访美的结果吗?

  杨禹:这家外媒说BP想利用海沃德的辞职跟这件丑闻切割,我觉得这种说法有点天真,因为即便海沃德辞职了,哪怕接下来有十个海沃德辞职了,BP公司想跟这个丑闻迅速切割是不可能的。之前卡梅伦在美国访问的时候,曾经反复跟美国公众讲,英国石油公司会按照承诺来尽到赔偿和弥补的责任。同时一个运转良好的英国石油公司对于今天的英国和今天的美国来说都非常重要。

  其实对于渴望得到赔偿和偿清责任的民众来说,让BP公司彻底倒下去也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海沃德的辞职可能是弥补双方认识上的差距,特别是想弥补美国公众心理上落差的重要措施。其实海沃德本人从危机发生之后,每一天都有辞职的理由,现在辞职说明英国石油公司要想真正的解决这次重大危机,恐怕还要继续付出代价。

  主持人:有分析称,石油企业一般很少选择其他国籍的人担任高级领导人,如果最终杜德利被任命,那这无疑显示出美国对于BP业务至关重要。面对海沃德留下的烂摊子,BP新CEO将如何确保公司能在美国市场继续生存下去?

  杨禹:虽然BP今天选择一位新的美国CEO,这样的做法可能有利于英美之间就这个问题进一步的沟通。但是我想BP公司选择这样一位新CEO恐怕更多考虑的是他在英国石油公司本身所具备的管理位置,因为英国石油公司如果没有这一次墨西哥石油危机的话,它本身也正在从一个一流的石油公司,在剧烈的竞争环境当中向二流石油公司衰退。在这种情况之下,这样一次漏油危机又给它一个重大打击,这个时候他确实需要一个管理上的天才式人物来挽救这家管理不善的公司。

  从这个意义上说,BP新的选择也许并没有太宽泛的范围,现在其实全球有太多的石油公司和石油运输企业等等开始发生大大小小的海洋石油泄漏事故,对这样一个公司来说,这样的事故越来越多,可能使得全世界都在反思海洋石油的开采、运输、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着整个行业性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不可能靠BP换一个CEO来彻底解决。但是BP换首如换刀,换了CEO之后,我觉得在它加强堵漏方面的努力和加强新的管理方面确实还是能够令人期待。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