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建设步入黄金10年 设备制造企业分享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核电建设步入黄金10年 设备制造企业分享盛宴

2010年07月27日 11: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对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日益严峻的温室气体排放及全球变暖趋势引起人们对清洁能源的追求,核电凭借其清洁环保、安全经济、稳定性高等特征受到许多国家青睐。随着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未来10年我国核电建设步入高速增长的黄金期,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业绩成长性非常明确。

  节能减排助推发展核电

  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石油等化石类能源一直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势必对节能减排造成压力。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我国政府决定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计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的占比达到15%左右,到2020年核电总装机达7000万千瓦至8000万千瓦,较2009年底的910万千瓦增长近9倍。

  未来10年,我国核电投资总规模将高达1万亿元。按核电设备占项目总投资50%及设备国产化率80%计算,核电设备总投资将达到5467亿元,国内核电设备生产企业在未来10年有望分享4375亿元的市场份额。

  在核电投资中,基建、设备和其他项目分别占40%、50%和10%。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和辅助设备分别占设备投资40%、30%和30%。核电基础件、锻造件以及辅助设备领域存在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三大集团分享核岛设备

  核岛常规岛设备市场主要由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二重重装分享2868亿元的市场份额。

  未来10年内,我国核岛常规岛设备的投资总规模将达到3824亿元,按照70%的国产化率计算,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868亿元,这部分市场由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和哈电集团三大动力集团共同分享。以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电集团为代表的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已初步形成核岛、常规岛、核电专用材料、泵阀等辅助设备、控制系统和仪表设备等的产业链体系。在核岛部分的竞争格局中,目前来看东方电气略胜一筹,但在第三代核电技术领域竞争格局仍未确立。建议关注上海电气 (601727,收盘价7.37元)、东方电气(600875,收盘价23.60元)、中国一重(601106,收盘价5.42元)三家公司。

  作为核电主设备关键原材的铸锻件市场高速发展,大型铸锻件是大型锻件、铸件的合称,是核电站中核岛、常规岛主设备的关键原材。国际上仅有少数公司能够制造。目前,大型铸锻设备大多数需要从国外进口,而且价格昂贵。我国实现大型铸锻件国产化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且可以实现进口替代。大型铸锻件行业相对比较集中,国内有能力生产核级大型铸锻件的企业仅有中国一重、上海电气、二重重装(601268,收盘价10.08元),将分享每年近70亿元的蛋糕。

  核电阀门行业潜伏商机

  核电阀门占核电设备总投资的5.2%左右,按国家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建核电站中阀门总投资累计将达到219亿元。一座具有两台百万千瓦机组核电站每年总维修费用将在1.35亿元人民币左右,核电阀门的维修、更换费用在维修总额中约占50%,阀门维修、更换费用每年达到约6700万元。当我国运行的百万千瓦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时,每年核电阀门的维修、更换费用就将达到23.45亿元人民币。

  目前,我国核电站中除秦山一期、二期中使用部分国产阀门外,其它核岛和常规岛部分所用阀门几乎全部进口。这种依赖进口的状况及国家2020年中长期核电规划中提升设备国产化率的要求,为我国阀门行业未来的“进口替代”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国内有实力的核级阀门制造商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商机。核电阀门领域建议重点关注中核科技(000777,收盘价21.09元)、江苏神通(002438,收盘价28.59元)。

  核电子系统需求增速明显

  核级仪控系统(I&C)是核电未来发展的趋势,每年可能形成的产业规模达45亿元以上。核级仪控系统是核电站运行操作与监控的中枢神经,是确保核电站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装备。从我国已建成的核电厂来看,除田湾核电站之外,大多数核电站基本采用模拟技术的仪控系统,只有部分系统采用了数字化技术。自仪股份(600848,收盘价10.22元)是核电数字化智能化系统的最大受益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