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污水处理率达85% 日减少80万吨污水排珠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污水处理率达85% 日减少80万吨污水排珠江

2010年07月27日 11: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7月25日广州市中心城区4座污水处理厂已建成通水并投入调试运行,使城市污水处理率上升到85%,成功实现2008年制订的治水目标。昨天,广州市政府召开水环境整治专题新闻发布会,市水务局副局长彭大杰在会上披露,通过新建污水处理厂和截污管网,广州市每天减少了80万吨污水直排珠江。

  治水的首要任务是治污,也就是要截住每天直排河涌和珠江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据广州市水务局通报,7月25日,中心城区4座污水处理厂已建成通水并投入调试运行,这4大污水处理厂分别是猎德污水处理厂四期、沥滘污水处理厂二期、江高—石井污水处理厂和京溪地下净水厂。这也是本轮治水中广州市新增加的四个纳污“大胃王”。

  据了解,猎德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将猎德污水处理厂总规模提高到120万吨/日,日处理量位居全市各大污水处理厂前列,主要负责收集珠江前航道以北越秀区、天河区的污水。沥滘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使该厂污水处理量增至50万吨/日,纳污范围遍及海珠区、大学城和广州市文化旅游风景区——长洲岛。江高—石井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后,将与大坦沙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石井河流域污水,纳污范围包括石井、白云新城、神山、江高工业园等城区;京溪地下净水厂纳污范围包括沙河涌右支流流域、左支流流域、南湖等,采用膜生物反应器技术(MBR),具有占地面积小、出水水质良好等特点,中水回用可实现对沙河涌景观补水。

  自2008年底启动新一轮治水行动以来,广州市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新建了38座污水处理厂、48座配套泵站及1094公里污水管网已全部完成。广州市城市污水管网从2008年的1813公里提高到2010年2907公里,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从2008年的228.6万吨/日提升至2010年465.18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翻了一番。全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从2008年的75.09%上升到85%,其中中心城区已近90%,每天减少80万吨污水直排珠江。

  治水工程使石井河、猎德涌、东濠涌等一批市中心河涌告别黑臭,极大地改善了广州市的人居环境。新建的长虹湖,已经开始为干涸的猎德涌、车陂涌、沙河涌补水;石井河的新“源头”白云湖,已开挖湖面1200亩,成为广州最大的人工湖。通过实施调水补水工程,广州新增了水域面积277.8万平方米,相当于给市区安装了几部“大空调”。各区在河涌堤岸整治过程中,拆除了涌边杂乱低矮的房屋,把腾出来的空地建成可供市民散步的休闲步道和街心公园,通过堤岸绿化,广州新增水边绿地586.56万平方米,相当于新建了7个“越秀公园”。

  样板河涌

  猎德涌:生态修复河涌正在尝试

  昨日,记者在天河区猎德涌花城大道段看到,一段200米左右的河涌内,没有闻见刺鼻难闻的气味,用于增加河涌内含氧量的喷泉式曝气装置正在运作,河涌两岸设有走廊和绿化景观,但河涌表面有一些漂浮物和生活垃圾。

  广州市污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刚刚下过雨,有些雨水和生活垃圾未经过滤,直接流入河涌中,会对河涌造成一定的污染,这也是现阶段猎德涌治理的一大难点,广州市污水公司表示通过层层拦网的方法来阻截垃圾向下游方向,但同时希望市民能够提高自身觉悟,不要往河涌内随意丢弃废弃物,为河涌整治尽自己所能。

  记者观察发现,在河涌中间,有一个看似像小型喷泉的装置,市污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装置为“浮水式增氧喷泉式曝气装置”,该装置能够增加水中的含氧量,改善水生环境,为水中的微生物分解污染物提供必要的氧气。此装置在猎德涌水生环境的改善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此外,相关人员还介绍说,目前在该河涌内正在试验包括投放生物包在内的多种恢复生态方式的尝试,希望通过利用水环境自身规律去恢复水体的本来面貌,强化水体自身的自净能力去治理修复被污染的水体。

  赤沙涌:河涌不黑不臭

  记者在海珠区广州海军某部保障基地内赤沙涌河段看到,河涌内水流平缓、没有闻见刺鼻难闻的气味,河涌两岸设有观景走廊和绿化草坪,河涌中心有小规模的生态小岛。据海珠区水务局有关人员介绍,赤沙涌位于海珠区中部,北与黄埔涌连接,整治前,由于河涌内有多处断头涌、河涌两岸工业、生活废水在无任何排污设备的情况下直接排入河涌等原因,导致赤沙涌内河涌断面宽窄不一、水体颜色呈黑色,并带有臭味,河床淤积严重,不能满足排涝的基本要求。

  海珠区水务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在对赤沙涌整治的过程中,通过截污、调水补水等举措确保河涌内水流不黑不臭。该河涌内调水补水是依据涨潮、退潮的特点,在调水补水的过程中,与官洲水道、黄埔涌联动,形成单向流动的水循环,达到河涌水置换的效果。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赤沙涌水质可与珠江水质相等同。“现在没有臭味了,市民可以在河涌两岸散步、在河涌内游泳、划龙舟。”在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有关部门通过截污等举措,在地下埋设截污管网,将污水和雨水进行分离,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排入河涌的问题。同时,通过对河涌清淤、堤岸整治等举措,使赤沙涌的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一天排干。

  如何才能保持治理好的赤沙涌不再被污染?海珠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赤沙涌河涌治理工程整体完成后,可与黄埔涌,官洲水道共同完成水循环置换,一般来说,以7天为一小周期,21天为一大周期。在此周期内完成水置换,即可保证河涌内河水不黑不臭。

  东濠涌:景观带建设惠及市民

  记者在东濠涌越秀桥段看到,东濠涌内河水清澈、河涌沿岸有供市民游玩和休闲的观水平台,周围有岭南特色的各种植被覆盖,涨潮时,河水会覆盖到平台的石头,河涌内种植的植物矗立在河涌中央。越秀桥下,一泻而下的小瀑布为东濠涌景观休闲带上又添一景。

  据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建设和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濠涌的整治以河涌两岸公共广场园建、景观、绿化、堤岸加固、河涌清淤为重点,以达到水环境治理与惠民相协调的效果。调水补水是抽取珠江水对东濠涌进行补水,沿河底或岸边埋管送至东风路越秀桥,然后自流到下游处理后的水体达到无色、无谓、清澈、可触摸的效果,确保对人体皮肤无害。同时,努力打造生态河涌,采用生态漆块、生态砖等较为环保的材料建设河道墙壁,并以天然的石头做堤岸,以达到贴近原生态的效果。

  此外,记者还从越秀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对东濠涌整治的过程中,该区还建设了一批配套停车场、水文化博物馆等便民设施。

  住在附近的居民林伯告诉记者,在东濠涌没有整治的之前,气味很大,市民在河涌沿岸行走,都不愿意接近河涌,一下大雨,河涌的水就往上涌,在此经过的市民行走很不方便,现在修了景观带,即使下大雨,水面上涨也不会影响过路的行人,河涌整治后,河涌里的水也不臭了,在这里来休闲的市民也多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好好保护保护工作,把这样的好环境一直保持下去。”林伯还告诉记者,东濠涌整治好不久,已经出现了居民随地扔垃圾、宠物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他呼吁:“希望大家都爱护河涌整治的成果,管好自己的宠物,不要让治水的钱白花!”(记者/曾妮 实习生/崔珏 通讯员/卢绍琨)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