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公司将垃圾污水偷排东莞? 记者暗访查真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深圳一公司将垃圾污水偷排东莞? 记者暗访查真相

2010年07月27日 11: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垃圾发电厂中产生的沥滤液,挥发出的气体带有强烈恶臭,能使人产生恶心、尿血、头晕等症状。南方都市报记者日前接到报料称,深圳一家专门帮当地垃圾发电厂处理沥滤液的污水处理公司涉嫌将这些沥滤液偷排到东莞市黄江镇。对此,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承认,在20天前,该公司开始承接垃圾发电厂沥滤液的处理业务,至今已处理超千吨的沥滤液,但对于偷排一事,该负责人则未正面回应。

  知情人:每晚会有六辆车到莞偷排

  “据我所知,深圳的这家公司每晚都有六辆车运着污水到东莞来偷排,主要是到黄江这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对南都记者说。据其介绍,其中一个偷排点就是东莞黄江镇华南汽配城后面的一个废弃厂房里,“他们通常用的是油罐车,里面装的都是污水,到凌晨时分开到那里,然后直接排进厂内院子里的排水口。但他们为免引起怀疑,其偷排点比较多,经常性地轮流偷排”。

  南都记者日前来到该废弃厂房,根据该厂房门口的值班人员介绍,的确经常会有一些来自深圳的油罐车过来,将污水排到院子里。但当南都记者要求入内时,却遭到该人员的拒绝。此后数天,南都记者再次接到报料称又有油罐车前来偷排,随即驱车前往跟踪。在华南汽配城附近的常虎高速入口处,记者看到一辆油罐车由此上了高速,随后往深圳方向驶去。

  南都记者的车尾随其将近半个小时之后,在深圳布吉的一个路口,油罐车猛一拐弯,甩开了记者的跟踪。

  涉事公司:已处理上千吨沥滤液

  据知情人透露,这些油罐车所偷排的其实是垃圾发电厂内产生的沥滤液。南都记者了解到,焚烧处理垃圾时必须将新鲜垃圾在垃圾储坑中储存3~5天进行发酵熟化,以达到沥出水分、提高热值的目的,才能保证后续焚烧炉的正常运行,此过程中沥出的水分称为“沥滤液”。其特点是污染物浓度高、水质变化大、带有强烈恶臭,呈黄褐色或灰褐色,挥发出的气体带有强烈恶臭,对人体有危害,能使人产生恶心、尿血、头晕等症状。

  南都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这些油罐车很有可能是来自于深圳一家名为“广益×”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记者昨天辗转电话联系上该公司的一名袁姓负责人,得知南都记 者 想 法之后,他承认该公司的确承接了深圳多家垃圾发电厂的沥滤液处理业务,他说:“我们是刚接手不久,总共只做了20天。其实我们处理的沥滤液也不多,目前为止只是一千多吨。”“有人举报称你们公司的车把这些沥滤液偷排在东莞黄江,这事情你有什么解释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后说:“我现在正赶着上飞机,这个事情等我回去之后再说吧。”随后挂断了电话。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东莞市环保部门,环保部门称将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属实将会严肃处理。

  内幕

  偷排一车沥滤液

  可获利千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沥滤液的正当处理应该是经过生化处理、化学氧化处理、C T B工艺处理等流程的净化之后,再予以排放。而在一家具备一般规模的污水处理厂中,处理一吨沥滤液的费用约为70元。而当天南都记者所看到的那种油罐车则能装20吨左右,进行偷排则可免去约1400元的处理成本,除去来回莞深的油费和路费,一辆油罐车的偷排就可以获利上千元。(记者严铧)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