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围城 我们应该怎么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垃圾围城 我们应该怎么办?

2010年07月27日 13:5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垃圾处理方式

  垃圾处理不能简单填埋了事,还包括回收利用、焚烧、堆肥等多个层次

  发达国家成效

  据调查,法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垃圾回收处理率普遍在30%以上

  垃圾越来越多以至围城,严重威胁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垃圾处理水平已成为体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

  垃圾处理急需跟上形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中国有关部门于2007年联合发表《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报告》称,中国垃圾处理已取得很大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中国垃圾处理重点过于集中在填埋上,44%的城市垃圾都需要填埋,而焚烧和再利用仅占到城市垃圾处理的3%和5%。可以说,简单填埋已成为目前中国一些地区垃圾围城的病根。

  垃圾处理应该包括回收利用、焚烧、堆肥和填埋等多个层次。这其中回收利用和焚烧能在多大程度上破解垃圾围城的困境呢?以日本为例,2006年其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9%,另有41%的垃圾被焚烧脱水处理。

  垃圾回收利用和焚烧处理,需要建造比填埋场昂贵得多的高技术处理厂,还需要投入资源,发动全体民众进行垃圾分类。然而与垃圾围城的噩梦相比,这些钱花得合算。更何况,回收利用的垃圾可变废为宝。法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垃圾回收处理率普遍在30%以上。

  分类,必须迈过的槛

  在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垃圾分类回收是一种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

  废纸、塑料、金属、堆肥垃圾都有大用。垃圾分类并回收利用,有利于减少垃圾围城威胁,还能创造效益,因此民众对分类投放垃圾是支持的。

  法国每年70%的废弃包装类垃圾都得到循环处理。它们经再处理后被制成纸板、金属、玻璃瓶和塑料等初级材料,17%被转化成了石油、热力等能源。

  让企业给政府帮忙

  不少人提到环保时总觉得是政府的事,而在法国,有众多企业涉足环保产业抢着给政府帮忙。

  法国生活垃圾的再处理工作几乎全由几家企业承担,其中最大的一家是“生态包装”集团。该集团一位负责人指出,一个政府需要管理的事情非常多,很难面面俱到。就处理生活垃圾来讲,过去法国许多城市的政府疲于应付,现在企业的帮忙减轻了政府负担。

  把垃圾处理交给这样的专业公司去做,效果自然不同。首先,私营企业懂得如何节省成本,达到良好效益。其次,专业企业了解如何利用回收的垃圾并实现盈利。此外,专业企业还可以成为生产企业、居民和政府之间的联系纽带。

  有了民众的垃圾分类投放,政府的细化措施和监督,再加上企业的积极参与,垃圾围城的威胁在法国各地已大为减小。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垃圾处理:其他国家这么做

  走在上海世博园里,记者发现各国以及各大城市对垃圾处理的重视超乎想象。

  西班牙:

  小垃圾也有大用途

  2009年,马德里市家庭共产生垃圾近111万吨,企业产生的垃圾近30万吨。

  市政府建有一座功能强大的垃圾综合处理厂,下设有机垃圾堆肥厂、生物沼气生产厂、塑料处理厂、废渣倾倒厂等8种垃圾处理场所。通过科学有效的垃圾分类和处理,马德里市每年能够回收12万吨的纸张或纸板、5.3万多吨各类塑料和金属以及3.8万吨玻璃,并能从垃圾中提取7万吨的有机肥料。

  日本:

  人口增加垃圾反减少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日本东京都23个区的人口在逐年增加,可产生的垃圾和被最终填埋处理的垃圾逐年减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首先是用法律约束,从源头控制垃圾的生成量。日本有较为完善的构建循环型社会的法律体系。在各种法律约束下,日本国民均依法进行“3R”实践,从源头上有效减少了垃圾的生成量。

  “3R”是减少、再利用、循环3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核心意思是尽量不购买和使用容易产生大量垃圾的物品,尽可能延长物品的使用寿命,尽可能使物品循环再利用。同时,东京都还实行严格的定时分类投放垃圾的制度,有效控制垃圾的二次污染。

  正因如此,东京都23个区的垃圾量从1989年历史最高水平时的近500万吨减少到2008年的306万吨。

  目前,东京都人均日产垃圾仅为1公斤。

  其次是注重资源回收,减少垃圾总量。比如,“清扫工厂”不仅负责辖区内的垃圾收集搬运,可燃垃圾到了这里还会经过高温焚烧,产生的煤气用于发电,产生的热量用于供热,炉渣灰和灰尘制作建材,铁铝等金属进行回收。

  经“清扫工厂”焚烧后,可燃垃圾的体积仅为原来的1/20。

  德国:

  花小钱也能办大事

  以首都柏林为例,城市清洁公司每年处理柏林家庭和企业产生的近100万吨垃圾,清扫总面积达136平方公里的街道。该公司任务虽重,却能在德国同类企业中做到效益最好、成本最低。

  这得益于城市清洁公司2001年启动的“效率提升计划”。该计划以3年为一期,截至2009年第三期结束时,通过运营体制改革、优化人员配置、加强成本核算等措施,共节省开支1.6亿欧元,裁减了近2500名员工。预计到2012年第四期结束时,其运营成本还将大幅减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