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基础建设落后加剧水污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越南:基础建设落后加剧水污染 

2010年07月27日 14: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3日,越南河内下了5个多小时的暴雨,数百万人口的河内几十个地区积水达到半米多深,记者居住的房子一楼也进了水。内涝在大雨结束4个小时后慢慢退去,街道两旁留下了大量淤泥和垃圾。

  越南城市排水系统设计不当造成了很严重的水污染。越南的城市排水系统不仅要容纳雨季溢流雨水与未经处理排放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更被任意倾倒固体废弃物。记者经常看到房东将一些厨余垃圾倒入下水道,好像他们并不担心会堵塞下水道,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加上越南全国各地尚未兴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一般工厂更不会依法购置相关废水处理设备。大量雨水携带着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流入周围水环境,加剧了水环境污染的问题。

  目前,越南正面临缺乏干净水源、基础公共卫生建设不足等环境污染问题。在民生用水方面,据统计,目前越南境内仅有60%自来水普及率。另外,管线老旧与施工质量不良、缺乏建设经费、人员教育训练不足及缺乏跨部门协调工作等原因,造成供水率无法有效提升,以致输水过程约有40%的水流失率,更加恶化了供水不足的问题。越南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在楼顶安装一个巨大的水桶。刚开始,记者以为这是类似太阳能热水器的装置,后来才知道,越南集中供水的水压很小,居民不得不自己安装水泵,将自来水泵入楼顶的水桶中,仅仅4层楼都要进行二次供水。越南相关政府部门正寻求外界技术援助以规划更有效率的自来水管理系统及供给网络,控制降低输水过程中的水流失率。

  越南集中供水无法普及的地区必须依靠从河流、池塘与水井取得水源,饮水安全无法得到保证。水资源运用的环境课题已经成为越南当前所面临最严峻的考验,因缺乏卫生下水道系统与洁净自来水源,约有20%越南孩童罹患痢疾致死。而拥有自来水供应的地区也存在经常性水量供应不足与间歇等问题。由于越南政府在水发展领域的经费多用于防洪疏浚工程,相形之下较少有资源能够改善供水系统的基础建设。

  当前多数开发中的越南市镇,虽然建设了下水道系统,但却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排到邻近河流,造成了河流及地下水源污染。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越南供水暨污水协会(VWSA)预估,未来10年政府将在水资源运用项目方面投资超过两亿美元,其中污水处理与排水系统建设工程将占全部预算的一半。(文雯)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