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科股份牵手GE开发煤层气浓缩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天科股份牵手GE开发煤层气浓缩技术

2010年08月18日 08: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天科股份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全球研发中心在成都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开发发电领域低浓度煤层气浓缩技术,这标志着低浓度煤层气综合利用进入一个全新应用领域,对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据天科股份副总经理、变压吸附分离技术专家陈健介绍,煤层气是煤炭形成过程中,在高压和缺氧条件下产生的大量气体,主要成分甲烷占85%以上,吸附在煤体上,成为煤层气。煤层气是煤矿伴生气,每立方米煤可产煤层气15~30立方米。我国的煤层气资源量为30~35万亿立方米,相当于450亿吨标煤,是继俄罗斯、加拿大之后的第三大储量国,但对其利用仍还处于初级阶段。高浓度煤层气与天然气一样,可作化工原料,其输送也可直接利用天然气管道系统。低浓度煤层气甲烷含量30~70%的部分可直接用于燃气轮机、内燃机发电,而低于30%的煤层气由于发电设备的限制不能用于发电,需将甲烷浓缩到30%以上。

  为了开拓低浓度煤层气综合利用新领域,天科股份与GE全球研发中心经过近一年的技术交流、沟通与探讨,天科股份利用在变压吸附气体分离领域的研发优势和工程实施经验,GE利用在煤层气发电技术、设备以及在低浓度煤层气处理与输送管道安全性能研究和评估的技术优势,联合研究开发发电领域的低浓度煤层气吸附提浓技术。

  在签字仪式上,天科股份总经理李书箱对GE公司给予天科股份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该合作项目,是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煤层气资源利用上优势互补、共同开发的具有市场前景的项目,为天科股份实施走出去、走上去,开放合作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天科将严格按照协议要求,与GE一道,早出成果,共创市场。

  GE全球研发中心上海总经理王军文表示,GE对中国市场期望强烈,希望与天科的强强联合,既是一个新起点,也是一个良好契机,共同把项目做大、做扎实,变成实在的技术成果,推向市场,实现双赢。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