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石化双杰炮制“连体婴”式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萧山石化双杰炮制“连体婴”式上市

2010年08月18日 08: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杭州萧山走出的PTA双雄——恒逸石化、荣盛石化相继叩响资本市场的门扉。不同的是,恒逸抢先一步走向借壳,而本有壳资源的荣盛却选择独立IPO。此外,一个更有趣的现象是,两公司上市的核心资产均是其合资成立两家子公司,目前各自形成一控一参格局,且交叉持股比例完全相同。这种“连体婴”式的资产格局不仅在拟上市公司中甚为少见,更形象折射出两者亦敌亦友的微妙关系。

  证监会8月16日公告称,发审委定于8月20日审核荣盛石化的首发申请,后者是国内PTA龙头企业之一,此次计划在深交所发行5600万股,募资投向逸盛大化年产120万吨PTA项目和盛元化纤年产10万吨环保健康多功能纤维技改项目。

  据荣盛石化招股书披露,公司2010年上半年、2009年、2008年、2007年相继实现净利润5.75亿、7.82亿、9115万及2.71亿。而梳理经营情况可知,其核心盈利资产是浙江逸盛与大连逸盛两公司,荣盛分别持股30%与70%。

  有趣的是,浙江逸盛与大连逸盛除荣盛外的股东方均是恒逸石化——分别持股70%与30%。资料显示,荣盛与恒逸的实际控制人李水荣与邱建林均来自杭州萧山,目前也是我国两位著名的石化大佬。

  2010年2月11日,*ST光华公布重组方案,恒逸石化拟借壳上市。据重组公告,恒逸石化2009年、2008年、200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13亿、-8812万、2.07亿。

  简单核算招股书及重组预案相关数据便可知浙江逸盛与大连逸盛对荣盛、恒逸的业绩重要性。2009年,浙江逸盛实现净利7.6亿元,大连逸盛实现净利4.7亿元,合计实现净利12.3亿元;而同期荣盛石化实现净利7.8亿元,恒逸石化实现净利6.1亿元,合计实现净利13.9亿元,亦即浙江逸盛与大连逸盛为两家拟上市公司提供了88%的净利润。

  进一步查阅资料可知,浙江逸盛成立于2003年,大连逸盛成立于2005年;前者目前拥有106万吨的PTA设计产能,后者为投资型公司,其控股80%的逸盛大化拥有120万吨的PTA设计产能。详细比较两公司数据,可见其在资产结构、产销链条、盈利能力等方面极为相似。

  在*ST光华的重组报告中,恒逸曾分别持有浙江逸盛、大连逸盛的51%、49%股权,荣盛持有剩余股权。直到今年6月,两公司才反向调整了对浙江逸盛、大连逸盛的持股比例——荣盛将浙江逸盛19%的股权转让给恒逸、恒逸将大连逸盛19%的股权转让给荣盛,由此形成荣盛今日招股书上的股权格局。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两次股权转让均以账面净资产为作价依据,调整效果是使恒逸、荣盛对两子公司的股权格局由“共同控制”转为“一控一参”。对此,荣盛的招股书并未详细解释缘由,但查阅恒逸提交给证监会的相关材料,却明确提及:荣盛石化为其上市目的,与恒逸石化就调整双方在浙江逸盛和逸盛投资中的股权比例进行了友好协商。

  最后,针对上述“连体婴”式资产格局,荣盛石化招股书在介绍其与竞争对手恒逸石化是如何于特定历史条件下实现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论证了两者不存在关联关系;而浙江逸盛与大连逸盛也不存在同业竞争等情况。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