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成本拖累 深南电上半年亏损2.55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燃料成本拖累 深南电上半年亏损2.55亿元

2010年08月18日 09: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当广东省全省发电量和用电量都持续上升的时候,作为深圳特区调峰性电力企业的深南电A(000037,SZ)上半年共仅完成发电量11.97亿千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4%;公司营业利润也再次下降。亏损的原因是“燃料成本上升,以及政府补贴不到位”。

  燃料成本上升成亏损主因

  8月16日晚间,深南电A公布2010年中报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7.02亿元,同比下降20.01%;营业利润亏损约4.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55亿元,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6096.17万元。

  面对巨额的亏损,深南电公司表示,主要原因在于燃料成本上升、下属子公司中山南朗电厂机组大修(技改)及江西新昌公司的投资性亏损(亏损为3223.19万元)等原因。

  事实上,深南电在主营业务亏损和政府补贴盈利的尴尬境地中已“挣扎”多年。2005年起至2009年,深南电已连续五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08亿元、3.95亿元、4.1亿元、17亿元、3.4亿元。

  有分析人士称,与煤电企业不同,深南电采用燃油气发电,受油气价格影响很大。一旦燃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浮,深南电的利润空间会逐步缩小,亏损在所难免。

  从近年的财报可以看出,深南电在解释公司巨额亏损时,几乎无一例外会提到燃料成本上升,这已经成为公司对外解释亏损原因的“习惯性理由”。

  政府补贴或成业绩“软肋”

  作为深圳市“循环经济项目示范单位”,从2007年开始,深南电启动了燃机“油改气”和包括污泥干化项目、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在内的循环经济项目,在政策的导向下,发展清洁能源成为深南电的目标。与此对应的,是每年高额的地方政府补贴。

  尽管如此,深南电在主营业务利润方面却差强人意,连年亏损,并由此获得了A股市场“吃皇粮”大户的称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司近五年的年报发现,深南电在2005年获得补贴收入1.18亿元,2006年、2007年分别获得燃油补贴收入4.5亿元、4.03亿元,2008年更获得高达16.78亿元的补贴。

  今年上半年,深南电可获得1.39亿元的燃油加工补贴,在7月14日的业绩预告中,深南电将上半年亏损的原因部分归咎于“政府补贴不到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即使政府补贴到位,与2.25亿元的巨额亏损相比,恐怕也难以盈亏平衡。

  令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由于深南电过度依赖政府补贴,一旦政府“断奶”,每年巨额的亏损可能将无法弥补,届时,公司业绩将会急转直下。记者 胡廷鸿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