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项目待上马 江西核电投资被疑“虚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6大项目待上马 江西核电投资被疑“虚胖”

2010年08月18日 09: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能源电力巨头对内陆地区的争夺正在加剧。继上月底西部第一个核电站在广西正式开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江西的赣州核电项目也于近日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核电项目也是江西省第6个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核电项目。

  一个省份布局6个核电项目,总投资或高达数千亿,这着实令人吃惊。中西部地区核电产业的“黄金发展时期”又将会迎来怎样的争夺?

  江西成核电巨头宠儿

  据了解,江西赣州核电项目由广东核电集团建设和运营,总投资达310亿元。目前该项目厂址选址工作已经启动,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已经进行了近一年时间。这个项目是目前江西省第6个正在前期准备的核电项目。

  事实上,几大能源巨头从去年起就开始在江西“跑马圈地”。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7月23日,华能集团与鹰潭市签订核电项目合作开发协议;2009年8月16日,中核集团与抚州市签订合作开发建设抚州核电框架协议;2009年8月30日,中核集团与江西省赣能股份、赣粤高速两家上市公司签订万安烟家山核电厂项目合作投资意向协议,标志着万安核电项目筹备工作提速;2009年7月,大唐国际发电股份公司峡江核电项目完成了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评审工作,项目建议书已在今年年初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

  早在2008年年初,中电投集团就携600亿元的投资预算成立中电投江西核电公司,指挥部移至九江。据了解,中电投投资的彭泽核电站的“两评”报告已经获得正式批复,核电站有望在今年年底开工。

  6个核电项目投入或超两千亿

  一个省内布局多达6个核电项目,江西对于能源电力巨头何以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据了解,作为长江沿线省份,江西水系发达,拥有大小河流2400余条,有赣江等5条大河发源或过境,这为核电运行提供了充足的水资源。同时,江西是目前我国已探明铀矿资源储量最多的省份,这为核电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证。此外,江西还是我国少数几个不处于地震带上的省份之一,没有影响核电建设的地质灾害,这也被认为是江西省发展核电的一个有利自然条件。

  不过更重要的是,核电项目的“黄金发展期”,显然是地方政府与能源电力巨头“两头热”促成。

  目前,江西的电力供应仍以火电为主,但是江西本省的煤炭资源并不丰富,电煤主要要靠外省输入。水电则因江西境内河流落差太小,不具备大规模发展基础。这样,发展核电就成为江西省电力发展的首选。

  近日被提上议事日程的赣州核电项目的总投资是310亿元。而原来的“内陆第一核电站”候选方、可能在今年年底开工的彭泽核电站预计投资额则达600亿元;峡江核电项目的总投资预计在500亿元;鹰潭核电项目据称总投资可能将达700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江西省的6个核电项目,将涉及2000多亿元的天量投资。“一个省有无必要上马这么多的核电项目?”有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了担心。

  核电“西进运动”已成趋势

  相中核电的显然不只江西省。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核电站建设最初布局东部地区,目的是为了满足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而近年来,随着我国中西部地区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西部城市也频频出现在用电高峰时节拉闸限电的现象,核电“西进运动”应运而生。

  据了解,湖北、湖南、安徽、四川、重庆等内陆地区对发展核电的积极性都很高。在上月末,备受各省争夺的“内陆第一核电站”也终于落定广西防城港。

  此外,中广核在湖北咸宁的核电项目据悉也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中电投则加快运作其位于广西的平南白沙核电项目;华电集团也计划在广西来宾投资720亿元建设600万千瓦的核电站。

  不难预见,我国核电站建设向中西部地区挺进将成为一种趋势。根据我国核电产业相关发展规划,未来十年将是我国核电建设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在核电发展上的措辞由过去的“适度”、“积极”,演变到现在的“加快发展”,随着核电发展进入黄金期,“核电西进”看来也将更加如火如荼。

  周修杰分析认为,目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已建和在建的核电项目已经基本趋于饱和,因此未来我国核电建设的前沿阵地将逐渐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核电建设的巨额投资也必然吸引更多的能源企业前来参与这一市场的角逐。记者 李亚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