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中或能提取汽车燃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空气中或能提取汽车燃料

2010年08月18日 09:4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科学家日前发现,一种存在于大豆根部的酶或成为实现以空气为动力的新型汽车梦想的关键。这种酶名为钒固氮酶,还可以将常见工业副产品一氧化碳转化为丙烷。

  丙烷是一种点燃后形成蓝色火焰的气体,全美火炉排放的气体都含有丙烷。钒固氮酶通常可以从氮气中生成氨。科学家说,该研究最终可能会带来全新、环保的燃料生产方式,最终从稀薄的空气中提取汽油。

  参与实施这项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科学家马库斯-里贝说:“这种微生物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土壤细菌,我们对其已有深入了解,并且实施了长期的研究。”里贝补充说:“虽然我们仍在研究钒固氮酶,但我们知道这种酶具有不同寻常的特性。”科学家研究的那种微生物名叫棕色固氮菌,是一种对环境很重要的细菌,它通常存在于像大豆等固氮植物根部周围的土壤中。

  农场主之所以对含有棕色固氮菌的植物情有独钟,是因为这种细菌可充分利用多种酶,将大气中毫无用途的氮气变成重要的氨和其他化合物。接下来,其他植物吸收这些化合物,利用它们生长。里贝在研究中与合作者将一种氮——钒固氮酶——隔离出来,用以将氮变成氨。接着,他们从钒固氮酶中分离出氮和氧,并用一氧化氮填补剩余空间。

  没有了氮和氧,钒固氮酶开始将一氧化碳变成两到三个原子长的短碳链。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乔纳斯-彼得斯说,从科学上讲,钒固氮酶的新功能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发现”。

  由于其在农业方面的重要性,科学家很早以前就对这种酶有所了解。他们甚至在20多年前就隔离出钒固氮酶的基因,为遗传工程师和合成生物学家深入了解这种酶创造了条件。不过,大量提取、生长和储存钒固氮酶的技术直到近几年才开发出来,也令这项最新研究成为可能。在开发出以空气和细菌为燃料的汽车以前,科学家还必须实施进一步研究。任秋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