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时代:“油改气”何时能普惠开车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高油价时代:“油改气”何时能普惠开车人?

2010年08月18日 12: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天然气和石油的价差大,可替代性强而且十分清洁,近年来各地掀起了改用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的热潮。继出租车、公交车之后,私家车也加入“油改气”的大军。然而,这种经济又清洁的汽车燃料却在不少城市的推广中受阻,天然气何时才能让更多开车人受益?

  “油老虎”也改喝天然气

  在宁夏银川市的一家汽车改装车间内,一辆丰田沙漠王4700越野车正在进行“油改气”。“虽然一套天然气直喷装置要花1万多元,但是我还是觉得非常划算。改气之后,烧气比烧油要节省2/3左右,一个月下来可以节省近2000元。”车主王先生说。

  随着石油资源日益紧缺,油价不断攀升,改用相对低廉的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已经成为全国各地众多车主的选择,从几万元的小排量汽车到价值上百万元的大排量“油老虎”,纷纷开进改装厂。

  据测算,1立方天然气的热值约等于1.18升汽油,目前1升汽油的市场价格超过6元,而1立方气仅为2.3元。若是汽车进行“油改气”,燃料成本就能节省三分之二,也就是说出租车加100元油一天能挣30元,而加30元气一天就能挣100元。

  就社会效益而言,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且燃烧完全,无杂物,油改气后,一辆汽车在空气中排放的一氧化碳可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物减少39%。

  银川长城燃气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常东利说:“在国家倡导的清洁能源中,很多都是‘节能不节钱’,混合动力车虽好但是价格太高。随着改装技术和装备的日渐成熟,如今绝大多数汽车都可以进行改装,改装后的动力损耗也只有10%左右,开车人爬坡时可能会觉得动力不足,但在市区或高速路上行驶影响并不明显。”

  除了对现有车辆进行改装以外,近几年国内新车销售中也出现了气、油两用的双燃料汽车。据比亚迪一位汽车销售人员介绍,在刚刚结束的银川国际汽车博览会上,一款双燃料汽车售价不到8万元,卖得相当火,成了比亚迪在车展上的主打车型。

  油改气推广困难重重

  据统计,中国天然气资源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0%,随着各地纷纷进行油改气,价格低的天然气已经不能满足高涨的需求,自从2006年中国成为天然气进口国之后,进口数量就逐年增加。

  相对而言,西北地区的天然气资源相对充足,但在很多中东部地区,“气荒”和加气难现象时有发生。在首先保证民用天然气以及出租车、公交车使用的前提下,很多城市才会考虑私家车的充装,甚至有些地区已禁止私家车进行“油改气”。

  拥有4座加气站的银川市洁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蒋树平说:“在建设加气站时必须要考虑到安全问题,人口密集的地方是不能设加气站的,像北京、上海那些惜土如金的大城市,建设大量加气站用于私家车加气非常困难。”

  另外,在一些客观因素导致改装气难推广的同时,“油改气”本身存在的不规范、不安全以及改装后的社会认可程度不高也是阻挡“油改气”无法前进的重要原因。

  天然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所以盛装天然气的车用气瓶早已被国家纳入到了特种设备范畴内,并由质监部门实行强制管理。同时“油改气”车辆的流动性大,行驶或停靠场所人员密集,一旦使用不当就很容易发生泄露,着火甚至是爆炸。

  据了解,由于气瓶而发生的爆炸事故在国内并不少见。2006年4月16日,重庆市一辆刚刚实施了“油改气”的奥拓车加气时,车用气瓶突然爆炸,据调查,气瓶存在严重质量问题;2008年3月15日,乌鲁木齐市一辆面包车在加气时发生气瓶爆炸,司机受重伤,经调查,车辆由于在一家无资质店铺进行非法改装,使用了报废的车用气瓶。

  然而,随着“油改气”改装行业的兴起,很多没有改装资质的小汽车修理厂也浑水摸鱼,而且部分车主由于不了解车用气瓶的危险性,往往为了省钱去一些非法改装厂进行“油改气”,使用的甚至是一些报废的气瓶。

  另外,因为“油改气”是在原来的燃油管道附近增加钢瓶,调压阀等设施,实际上是对车内动力系统进行改装,一旦汽车改装后发生事故,车主又没有在改装之前通知保险公司,就会存在保险公司不予以赔偿的情况。

  要用电子监管手段防止意外

  一些对“油改气”不了解的车主惧怕使用天然气燃料,很多人形容改装后拉了个“炸弹”到处跑。其实,车用气瓶因撞击或暴晒而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很小,只要车主不使用报废的气瓶并且到正规改装厂进行改装,同时注意气瓶的日常检验,一般情况下是没有安全隐患的。

  为了彻底杜绝非法改装,无证充装,超检验周期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宁夏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运行车用气瓶电子监管系统,对区内所有车用气瓶实行电子标签管理,实现对气瓶的改装,登记,充装,使用和检验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管。

  银川市质量和技术监督局特设科科长张磊说:“车用气瓶每次充装前,充装人员都要对电子标签进行扫描,判定标签里的信息是否合法。如果信息合法,售气机将自动开启电磁阀加气,如果信息不合法,电磁阀就开启不了,燃气车辆将无法加气。”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有13家取得政府许可的车用气瓶改装公司,改装过的社会车辆近1万辆,实现电子监管后,车主就必须选择到政府指定的正规改装企业进行改装,电子标签也会在气瓶到期前的30天做出提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由于“油改气”汽车的流动性大,使用管理上还存在一定困难,而且改装后的保养维护、自检也非常重要的,车主自己还要提高安全意识,时刻保持警惕。

  另外,一些保险公司也提醒改装车主,“油改气”以后一定要补买一个“附加设备险”,一旦汽车出现了危险,保险公司将会赔付增加的这部分设备的损失。

(记者于瑶、马俊)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