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林业生物质能源或将替代2025万吨标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2020年林业生物质能源或将替代2025万吨标煤

2010年08月18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今日,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在国新办就退耕还林等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漏,国家林业局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全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2011~2020年)》,能源林面积规划将达到2000万公顷,每年转化的林业生物质能将可替代2025万吨标煤的石化能源,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达3%。

  据悉,今后我国将积极促进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群众和社会各界投资发展能源林。同时鼓励林业生物质能源企业,建立一定规模的原料基地。将企业的原料林基地作为原料供应的基本保障,原料林基地供应的原料应占到企业年生产需求的50%。我国还将与法国开发署合作开展“中法生物柴油合作项目”建设。积极推广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吉林辉南宏日新能源有限公司等试点示范企业建设经验。通过开展示范建设,树立典型样板大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

  吴坚同时指出我国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目前还处于起初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在资金投入、鼓励政策措施、生产技术上需要完善。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规模还较小,建设进度慢。目前,我国共批准生物质发电项目100个左右,建成30多个,总发电量40万千瓦/年。其中利用林业生物质发电企业仅2家,正式投产1家。而目前美国每年生产成型燃料60万吨左右,日本26万吨左右。我国还没有生产出以林业油料作物为原料的生物柴油。美国和欧盟国家生物柴油年产量超过100万吨和250万吨左右。

  目前,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没有列入国家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扶持经费,国家对于利用林业剩余物生产固体燃料却没有优惠政策,林农和林业生物质生产企业没有生产积极性,导致能源林发展速度缓慢。能源林基地建设也没有专项扶持经费。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