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丰富 中国林业官员看好生物质能源前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资源丰富 中国林业官员看好生物质能源前景

2010年08月18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现有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林业生物质总量超过180亿吨。中国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18日表示,看好生物能源的发展前景,但它受到了技术等因受制约。

  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吴坚介绍说,中国山地资源丰富,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潜力大:有约4404万公顷的宜林荒山、荒地,可用于培育能源林;有约近1亿公顷沙地、矿山、油田复垦地等土地,可用于发展能源林;有约600万公顷疏松林地和5312万公顷的低产林地,可以大幅增加森林资源量。

  吴坚介绍说,中国正在编制《全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该规划提出,到2020年能源林面积达到2000万公顷,每年转化的林业生物质能源可替代2025万吨标准煤的石化能源,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达3%。

  近年来,中国已在内蒙古、吉林等地进行试点,以生物质为原料发电、生产燃料。其中,利用沙柳发电的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2008年11月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6000万余度。

  但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没有盈利。对其中原因,吴坚表示,这家电厂受到了原料制约,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他希望,原料林基地供应的原料能应占到企业年生产需求的50%,原料供应半径控制在50公里。

  原料之外,中国还受到了技术制约。吴坚介绍说,优质速生高产能源林的选种、种植和经营技术;林木生物质能源高效低成本转化技术;热值和效益更高的林业颗粒燃料开发技术;生物柴油新型的固体碱性催化剂开发技术,这些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在吴坚看来,中国的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发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它的发展规模较小、建设进度慢。目前,中国已批准生物质发电项目100个左右,建成30多个,总发电量每年40万千瓦;中国还没有生产出以林业油料作物为原料的生物柴油。这些跟美国、欧盟、日本相比,都有较大差距。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