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或有更好出路 制氢燃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地沟油或有更好出路 制氢燃料?

2010年08月18日 15: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过的油除了倒掉以外,还有其他更环保的处理方法吗?中国有用地沟油制造生物燃料的。近日,英国利兹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地沟油也许还有更好的出路:用来生产氢燃料。由于氢是绝对的绿色燃料,一直是人们心目中化石燃料的最理想替代品。但传统的氢气生产工艺本身会消耗大量能源,同时产生温室气体,让氢气的绿色环保性大打折扣。研究人员指出,利用地沟油来产氢气不但不需要额外的能源,同时整个生产过程更是碳中和的。

  利兹大学项目带头人瓦莱里·杜邦特博士表示:“我们现在正在朝氢经济时代迈进。但由于自然界中不存在氢气,必须人为制造,目前的氢气制造工艺都存在各种不足。我们的新技术是将地沟油等废料重新利用,生产氢气,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工艺。”

  目前,利用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作为原材料生产氢气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技术也相对简单。在这一过程中,只需将燃料与水蒸气结合,在金属催化剂的作用下,将混合物加热到800℃,便会生成氢气及二氧化碳。但使用地沟油等成分更加复杂的燃料时,如果不将反应温度进一步提高,氢气的产出率就会小很多,难度也会大很多。同时,地沟油反应过后剩余的残渣会让催化剂失去效力。简而言之,利用地沟油生产氢气成本高,同时环保性差。

  杜邦特博士与他的同事一道发明了“两步反应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杜邦特博士介绍,该技术可以实现自动加热,因此不需要额外能源。首先,他们使用镍做催化剂,在空气中燃烧,生成氧化镍。这是一个放热过程,能将反应的起始温度(650℃)再提高200℃到850℃。随后,地沟油与水蒸汽的组合与炽热的氧化镍反应,生成氢气和二氧化碳。此外,研究人员还在反应室内加入了特殊的“吸附材料”,用来吸收反应中生成的所有二氧化碳。这样一来,剩下的就是纯氢气。该技术不仅能减少二氧化碳的产生,同时还能让反应源源不断地进行,保证了氢气的产量。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现在的目标是将试验规模做大,延长反应时间,加大氢气产量。“该技术的美妙之处在于,它的规模可大可小。例如在一个小的加油站,或者小型电厂内,它都能一展身手。同时,如果产生氢气能立即用来发电就可以避免在电力运输途中损失掉的能量。”

  据悉,技术的详情将会发布在英国《生物资源技术》杂志上。

记者 覃泽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