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青城”打造“新能源之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塞外青城”打造“新能源之都”

2010年08月19日 19:02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致力于发展非资源依赖型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大力优化产业结构,抢占工业发展新的制高点。培育壮大了乳业、电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发酵、冶金化工、新能源等具有特色和核心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特别是新能源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呼和浩特市继成功打造“中国乳都”后,又提出建设“新能源之都”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

  资源禀赋加政策优势催生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呼和浩特提出打造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重点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沼气等新能源产业。这一战略的提出是立足于自身的资源禀赋。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呼和浩特风资源富集,已初步规划15个风场,约占地1800平方公里,可开发风力发电规模为700万千瓦。“十一五”末规划开工目标达到30万kw,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150万kw;2009年,呼和浩特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6天,境内太阳辐射强,日照时数多,大部分地区年日照时数在2800小时至3100小时,日照百分比为56%;呼和浩特南部沙地种植有大量柠条,为生物质发电提供了原料;作为“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奶牛存栏达95万头,产生大量牛粪,全市种植的青贮玉米会生成大量秸杆,而牛粪和秸杆是沼气发电的理想原料。

  除了丰富的资源,呼和浩特还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市政府及时出台相关办法从财政、税收等方面切实落实国家新能源产业优惠政策,对光伏项目实施一站式服务,对重大项目实行“特事特办、一事一议”。在符合国家现行规定的前提下实行税费减免政策。在重大科技专项资金中设立一定比例的光伏产业扶持资金,鼓励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制定积极的财政政策鼓励优先采购本地产品实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和太阳能示范工程,积极推进地面并网电站建设。市政府还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对新能源项目备案、审批实行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快速办理项目前期手续,提供及时到位的公共服务。

  目前,呼和浩特已经吸引了中国风电、华能新能源、国电华北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丹麦维斯塔斯公司,航天科工六院、晟纳吉(单晶硅)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内蒙古神舟(多晶硅)硅业有限公司、大陆(多晶硅)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内蒙古日月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中环集团与上海航天八院等一批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和研发机构落户。

  塞外青城升起不落的“太阳”

  2007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提出大力发展高科技的太阳能光伏材料产业。全市已形成了以多晶硅材料为主,单晶硅、硅片组件产业相配套的光伏原材料制造产业集群。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太阳能发电示范城市”。

  目前,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期1500吨多晶硅项目、内蒙古晟纳吉光伏材料有限公司1000吨太阳能电池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已投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年产800MW~1000MW单晶硅、硅片的项目和内蒙古大陆光伏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500吨多晶硅项目开建,预计2010年,全市单晶硅年产能将达到1000吨,多晶硅年产能将达到4500吨。呼和浩特光伏产业形成了集聚效应,成为全国多晶硅生产的主要基地之一。

  同时,太阳能发电项目也取得突破。目前,已建成内蒙古神舟硅业太阳能光电建筑100KWP光伏发电项目;在建的项目有金山开发区5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已列入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并拟开工建设的项目有内蒙古神舟硅业基地1MWP并网光伏发电站项目、香岛生态农庄(园区)金太阳工程、内蒙古日月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大陆多晶硅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共6.1MWp。这些项目计划2010年全部建成投产。呼和浩特市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太阳能发电示范城市”。

  风电产业逆势而上

  2009年初,在全球机械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呼和浩特风电产业逆势而上,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

  截至2009年10月底,全市已投产的风机制造项目有内蒙古航天亿久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50套大型风力发电机、叶片项目;内蒙古金岗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0套1.5MW风力发电塔筒项目;维斯塔斯风力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年产800台风力发电机项目。

  在建的项目有内蒙古昊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太阳能发、蓄电系统800套,风力发、蓄电系统500套,风光互补发、蓄电系统2100套,智能型快速换路器3000套风光互补发蓄电项目;内蒙古亿盛工贸有限公司年产180台1250kw变速恒频异步双馈风力发电机组项目;内蒙古亿霖科技有限公司年产风力发电机组塔筒120套、环件法兰8000吨项目;内蒙古工大博远风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300套/年MW级风机、叶片建设项目等。

  截至2009年底,呼和浩特共有7个风电项目取得自治区发改委的风资源配置,共35万千瓦;到今年底有20万千瓦以上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生物质能让牛粪、柠条变废为宝

  近年来,呼和浩特在牛粪和秸杆的资源转化、有效利用方面走出一条可行之路。蒙牛集团建成了我国单机最大的沼气发电项目——澳亚示范牧场大型沼气发电综合利用工程,建设规模为1.27MW装机容量,年产沼气365万立方米,发电621万千瓦时。

  该项目是遵循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与生态化的原则,使牧场全部粪便污水得到有效处理,产生沼气,利用沼气发电上网,达到污染治理、能源回收与资源再生利用、回收有机肥资源的多重目的,构建牧场种植养殖循环经济。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现有宜林荒山荒地普遍适应柠条生长,柠条面积达150万亩以上。丰华热力有限公司利用和林格尔丰富的柠条资源在盛乐经济园区投资建设生物质热电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1×6MW背压汽轮发电机组配3×90t/h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二期建设规模为1×6MW+1×12MW背压汽轮发电机组配5×90t/h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工程燃用和林县及周边的柠条、玉米秸秆,年消耗量25.85万吨。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6万MWS,年售热量291.08万GJ。

  随着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支农惠农力度的不断加大,新农村建设速度加快,沼气在呼和浩特蓬勃发展。

  截止到2009年底,呼和浩特共建设户用沼气池25338户、乡村服务网点共80个、养殖小区联户工程10个、县级服务站共建设3处、新增大中型沼气项目工程三处。

  目前,呼和浩特已编制完成《呼和浩特市生物质能利用总结与分析》、《呼和浩特市“十一五”及2020年风资源利用发展规划》、《呼和浩特市光伏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规划力争在5-10年内,继续引进相关企业,打造从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组件封装、光伏系统集成等完整的产业链,把呼和浩特市建设成我国新能源、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的基地,继成功打造“中国乳都”之后,成为“中国新能源之都”。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